> 茶评——普洱茶
交易用户便捷通道

茶评——普洱茶


普洱茶属于黑茶,因产地旧属云南普洱府,故得名。现在泛指普洱茶区生产的茶,是以公认普洱茶区的云南大叶种晒青毛茶为原料,经过后发酵加工成的散茶和紧压茶,外形色泽褐红,内质汤色红浓明亮,香气独特陈香,滋味醇厚回甘,叶底褐红。有生茶和熟茶之分,生茶自然发酵,熟茶人工催熟。“越陈越香”被公认为是普洱茶区别其他茶类的最大特点,“香陈九畹芳兰气,品尽千年普洱情。普洱茶的功效首先在于普洱茶茶性温和,暖胃不伤胃。

普洱茶品质

干茶:外形条索紧细,金毫显露,色泽乌润或褐红。汤色:汤色红浓剔透,明亮有光泽。香气:香气凝重。滋味:醇厚回甘。叶底:叶底呈栗色或深栗色,略泛油光,触之柔软饱满。

普洱茶产地

历史上的普洱茶,出产于古“六大茶山”。清代赵学敏在《本茶纲目拾》中写道“普洱茶出自云南府,产攸乐,革登,倚邦,枝,蛮砖,慢撒六茶山”这六大茶山的命名,据说与诸葛亮有关。

普洱茶鉴赏

茶菁颜色:茶菁黑或红褐色,有些芽茶则暗金黄色。茶菁香气:有明显渥堆味,发酵较轻者有类龙眼味,发酵较重者闷湿草席味。口感:当发酵度充足时,汤质浓稠水甜而滑口,几乎不苦涩。发酵度较轻者,尚有回甘,香气明显,口感较重;若没有经过湿仓,陈化后口感容易转微酸。

普洱茶存储

普洱茶生茶类存放条件并不严苛,只要有人能够长时间生活的地方,就适合普洱茶存放。一般决定普洱茶陈化状况主要有四个要件:温度,湿度,通风,无杂味:而次要条件为:重压与翻仓。

普洱茶功效

宫延普洱茶的主要功能性成分是茶复合多糖类化合物,这类化合物可以调节体内糖代谢。因此,宫延普洱茶有调节体重和辅助防治糖尿病的功效。 

普洱茶手制工艺

熟茶制程:鲜叶采摘后,经杀青,揉捻,毛茶干燥,即为生散茶。生散茶经人工快速后熟发酵,洒水渥堆工序,即为熟散茶(普洱散茶)。再经紧压成型,成为紧压熟茶品。

普洱茶泡法

将普洱茶叶置入滤杯中,约10克。将才煮开的沸水注入滤杯中,盖没茶叶。片刻,拿出滤杯,弃去第一道茶水。再次注入沸水,盖没茶叶,盖上杯盖,静置20秒左右。打开杯盖倒置,取出滤杯,稍稍滴去茶汁,置于杯盖内即可。泡出的茶汤红浓明亮,具“金圈”,汤上面看起来有油珠形的膜。

普洱茶故事

相传,三国时期刘备的高参诸葛亮率兵西征擒孟获时,来到西双版纳,士兵们因为水土不服,患眼疾的人很多。诸葛亮为士兵觅药治眼病,一天来到石头寨的山上,他拄着自已随身带的一根拐扙拔不起来,不一会儿变成了一棵树,长出青翠的叶子。士兵们摘下叶子煮水喝,眼病就好了。拐扙变成的树就是茶树,从此人们开始知道种茶,开始饮茶。当地的少数民族至今仍然称茶树为“孔明树”,山为“孔明山”,并尊诸葛亮为“茶祖”。每年农历717日诸葛亮的生日,他们都会举行“茶祖会”,以茶赏月,跳民族舞,放“孔明灯”。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