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普洱茶的茶底
交易用户便捷通道

关于普洱茶的茶底


普洱茶离开茶底,就脱离了根本,成了无本之源。

巧妇难为无米炊是也。因此,脱离了茶底,后面的二个因素都不用说了。不少人认为,所有普洱茶都会越放越好,越陈越香。因此,我们有必须理清一个概念。我们常常打个这样的譬如,橙皮永远放不出陈皮,就算新会柑皮不是其特殊的工艺,也不会放出陈皮。

 

所以,我们说茶底有三方面的含意:

一、符合制造普洱茶的茶菁,这应该是特指云南特定茶区所出产的茶菁。

并不是任一茶菁都可以制造普洱茶的。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是也。可能有茶友会说,这不是多余吗?普洱茶那有不是云南的茶菁的?非也,利益驱动,市场会五花百门,千奇百怪的,举个较为明显的例子吧,有些茶的成品售价,比云南最便宜的茶菁还要低都有的。一种可能就是老板喜欢赔本,一种可能就是用了其它地方的茶菁。如果,茶底压根不是云南特定的茶菁,怎么放,放多久,还是白放的。

 

二、茶菁的优与劣,是云南特定的茶菁,就入了大围了。

但云南茶,或者说任何地方的茶都有优劣之别,品质都不会一致。一说到茶质又会带出,古树、台地、有机、生态、大树、小树………等等一系列的名词。名词,花样可多种多样,但这些都是表象,茶的实质万变不离其中,主要体现在有益的内含物质丰富,不良的刺激性较小,就是好茶,相之,就是劣茶。变化,或说后陈化需要有物质,不可能无中生有的。有才可生有。事实上,很多茶友都所经验的,同等条件存放,有的茶品会越放越香浓,而有的茶品会越放越寡淡。其实这就是原来茶底的优劣之别了。所以,选优与劣茶底存放是决定普洱茶未来茶品的关健。我们应该有意识地做这件事,而不是人云亦云,盲目跟风。这叫自觉,也是自由的。

 

三、正常工艺,指没有把茶菁做坏的工艺。

普洱茶能继续后陈化,跟它传统的工艺有关。按采摘→杀青→揉捻→晒青,特别强调和关健的是晒青,由于是阳光正常温度进行,它使茶叶得以保留活性,这是奠定了其后陈化的基础。如果,不是常温晒青,而是高温烘青,可能结果就不一样了。这是为什么要特别指出,正常工艺和没有把茶菁做坏的工艺呢?因为现在市场上,有的为了新茶现喝的效果好,会采用一些急进的方法,破坏了茶的活性。

如果,要买新茶自己存放,选择茶底很重要。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