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展多层次股权市场 让融资独木桥变成立交桥

发展多层次股权市场 让融资独木桥变成立交桥


    24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国务院关于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工作情况的报告》指出,加快多层次股权市场建设,推动企业股权融资,降低杠杆率。分析人士认为,利用资本市场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将有效降低我国间接融资比重过高带来的金融风险。

    一直以来,我国企业融资更多依赖银行,间接融资比重过高引发潜在金融风险。

    “必须全力发展、壮大直接融资市场,并有效分散社会融资过度集中于银行业的风险。这是中国金融安全与经济安全的重大选择,同时,这也是经济转型、金融升级的现实要求。”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否则,金融体制风险还会不断累积。

    资本市场是直接融资的主要场所,发展多层次股权市场尤为重要。多年来,我国股票市场一直面临融资门槛过高、周期过长的问题,退市制度不完善,导致股市进出不畅,这些问题影响了企业的融资效率。

    为此,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鼓励市场并购重组,完善退市制度。

    实际上,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已经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多层次股权市场。证监会正在就此进行部署。

    根据安排,证监会将进一步壮大主板、中小企业板市场,改革创业板,放宽财务准入标准,研究在创业板建立单独层次,支持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高新技术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一年后到创业板上市。目前,这些方面的政策有些已经出台,有的正在酝酿之中。

    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之外,证监会还将加快完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在清理整顿的基础上将区域性股权市场纳入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从而加快多层次股权市场建设。

    “加快多层次股权市场建设,是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一项重要任务。”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说,证监会将积极稳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企业并购重组过程中的主渠道作用,逐步形成公司进退有序、市场转板顺畅的良性循环机制。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