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对短期资金异动有监管手段

对短期资金异动有监管手段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出席十八大新闻中心记者会时指出,中国的影子银行与发达国家不同,对于中国的情况要有正确判断。同时,对风险也要保持高度警惕,在鼓励金融业务多元化的同时,对于可能出现的问题保持高度警惕和有效监管。

周小川说,中国也像其他许多国家一样会有影子银行,但是中国影子银行与本次金融危机中在发达国家所暴露出来的影子银行相比,规模和问题都要小得多。

周小川认为,金融服务确实需要多样化,过去传统银行对有些服务不太容易提供,所以会有其他多样化的金融服务产生,这是不可避免的。银行是承担和经营风险的,多样化的过程中风险也会向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转移。但在中国,绝大多数非银行金融机构的金融活动都处在监管之下,而不是像有些国家那样完全脱离监管。

关于调节流动性的政策工具选择问题,周小川介绍说,调节货币供应和市场流动性历来有多种工具,回购和存款准备金只是其中的两种类型。回购历来比较灵活,而且操作期限比较短,最近用得比较多,存款准备金率灵活性稍差,但也有其优越性。具体工具选择要参考经济形势和市场流动性调节的时间、期限、价格等多种因 素,今后会根据每个阶段的不同特点来选择政策工具。

周小川说,经济金融全球化的情况下,资本流动确实比较活跃。按照中国央行的定义, 短期投机性资本流动可以称作热钱,中国央行对这部分资本流动保持高度警惕。如果国际上流动性比较充裕,就容易造成热钱流动,国际上存在明显不平衡或者出 现突发事件,也可以造成短期资金异常流动,如果短期流动确实异常,还是有一些管理手段。

最近,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和中国央行正在讨论 澳元与人民币的直接交易,周小川说,这不能称为两种货币之间的直接可兑换。推动两种货币直接交易的原因是两国经济活动发展非常快,市场上有需求。中澳双方央行顺应这种需求给予支持,为经济活动提供方便,当然这个过程中也要尊重市场的选择。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