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国首部《投资蓝皮书》发布

我国首部《投资蓝皮书》发布


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8月9日在北京联合举办《投资蓝皮书》发布会暨中国投资形势研讨会,发布了《中国投资发展报告(2012)》(杨庆蔚主编)。这是我国首部全面系统研究中国投资发展状况的蓝皮书。

《中国投资发展报告(2012)》由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研究编写,全书分为总报告、宏观环境篇、市场形势篇、行业发展篇和投资实践篇等五 部分。《中国投资发展报告(2012)》以我国投资行业整体作为研究对象,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为主线,以专业机构投资者的视角,全面回顾和总结了2011 年我国投资发展的状况,分析了我国投资发展的宏观经济和政策背景,并对直接股权投资、股票及债券投资、房地产投资、不良资产投资等领域进行了梳理和分析, 对金融及服务、养老、内贸航运等行业发展状况及投资机遇进行了分析和阐述,对2012年中国投资发展趋势及各投资市场走势进行了预测和展望。

蓝皮书指出,受外需下降以及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影响,2011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投资市场整体规模继续稳定增长,但投资活跃度下降。传统的房地 产和证券市场受到投资者冷落,私募股权、艺术品等投资异常火爆,信托、银行理财等受到青睐。关于2012年的投资发展预测,《投资蓝皮书》指出,2012 年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金融改革的推进以及监管制度的完善,投资市场结构将会出现新变化。证券市场改革加速,投资活跃度将有所上升。在全球资本回流、国内 货币政策相对宽松、证券市场新政频繁推出的影响下,股票市场透明度增加,机构投资者规模扩大,投资者信心将有一定程度的恢复,预计活跃度将随着时间逐渐增 强。而理财市场随着监管的逐渐严格,2012年增速将会有所放缓。2011年监管层 “叫停”部分短期银行理财产品,2012年随着监管力度继续加强,货币政策预调微调,银行理财市场热度将会下降。2011年PE基金受到境内外资本市场持 续低迷、退出渠道收窄、投资收益下滑的影响,从下半年开始出现明显“降温”,预计2012年私募股权投资的融资增速将继续下降,行业面临洗牌。与前两者相 比,2011年是《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实施的第一年,是信托公司转型过渡的一年,随着管理办法对行业的影响逐步加深,2012年将迎来中国信托业真 正的转型变革。未来行业发展将呈现多元化,盈利能力突出、风险控制及风险承受能力强的信托公司将在行业内获得快速发展的机会。虽然收益将逐步回归理性,但 从风险和收益两方面分析,银行理财和信托仍是居民投资的较优选择。

在发布会上,《中国投资发展报告(2012)》主编、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杨庆蔚指出,投资在我国经 济增长中一直并将继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改革开放30余年来,我国经济增速达到年均10%,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依靠投资的增长。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投 资增速的下降是不可避免的,但投资在扩大内需、推动产业升级、实现科学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将无可替代。“十二五”期间,我国的投资体制将进 一步理顺,投资结构更趋合理,投资领域日益拓宽,投资方式更加多样化。深入研究投资问题及其发展规律,对于推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 有重要意义。会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发改委、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有关专家学者,积极评价了《中国投资发展报告(2012)》系统研究和发 布的意义,并就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及投资所面临的一些问题进行了交流与研讨。

据了解,这部我国首部《投资蓝皮书》研究和编写团队--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国有投资公司,业务涵盖信托、证券、基金、 股权投资、资产管理、科技、咨询、物业置业、酒店服务等十多个领域。其研究团队正是依托公司有着大量的学术理论资源和投资市场的丰富实践。(记者李瑞英)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