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南小额贷款公司“松绑”资产转让

海南小额贷款公司“松绑”资产转让


  7月10日,海南省政府发布《关于深入推进小额贷款公司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符合条件的小贷公司融资比例最高可达资本净额的200%,同业之间还可进行资金拆借,并可和银行、地方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合作,开展资产转让业务。

  据第一财经日报(微博)报道,海南当地有业内人士表示,上述政策的落实,最终取决于银行。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银行是否愿意配合小贷融资及开展资产转让业务,尚存疑问,业内预计,小贷公司资产回购式转让,在短期内不会有太大进展。

  《意见》规定,海南小贷公司将可在海南全省范围内开展业务。为适应这一需要,小贷公司名称可采用“海南+字号+行业+组织形式”的形式。而此前,海南的小贷公司命名需要冠以所在地市县级行政区划的名称,对其跨区域经营产生影响。

  据海南省金融办地方金融处人士介绍,目前海南全省已批复的小贷公司一共有24家。而公开数据显示,海南已挂牌营业的16家小贷公司中,11家分布在黑,3家在三亚,2家在琼海,其余地区目前尚为空白。

  而值得一提的是,《意见》明确规定,符合条件的小贷公司,其融资比例可以放宽至资本净额的200%,既可向银行融资,也可向法人股东借款。经省级主管部门同意,小贷公司之间可以进行资金拆借。

  同时,经相关部门批准,还可以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地方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合作开展资产转让。回购式资产转让业务规模不得超过小额贷款公司资本净额的50%。

  《意见》还表示,银行、国内上市公司、国际小额信贷组织,以及海南省内大型国企发起设立小贷公司,可以不受最高持股比例限制。此前,海南省小贷公司自然人股东合计持股比例最高为注册资本的30%,今后则可达到 60%。

  “200%的融资上限和资产转让,不仅仅是我们融资渠道和融资规模的成倍放大,而且大大降低了融资成本,有利于提升利润空间。”黑信源小贷公司风险总监肖枚表示。

  “这个文件还是一个方向性的,真正实施可能还需要出台细则。”海南省金融办地方金融处人士表示。

  此外,《意见》还鼓励小贷公司,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资金批发与小额贷款零售业务等方面的合作。经省级主管部门批准,小贷公司可与金融机构开展保险代理、租赁代理、基金代理等业务,扩大业务范围,提高中间业务收入。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