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要发达国家热衷超级“松紧”政策组合

主要发达国家热衷超级“松紧”政策组合


自从凯恩斯主义出现之后,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成为政府进行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每当一国经济出现周期性波动或者遭受冲击时,各国政府都会针对不同的经济金融情况,选择使用不同的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并进行不同的政策组合。比如,为了应对经济衰退,政府通常会选择扩张性财政政策与扩张性货币政策搭配,即“双松”组合;为了应对通货膨胀,政府通常会选择紧缩性财政政策与紧缩性货币政策搭配,即“双紧”组合;当经济金融形势更为复杂时,政府可能选择扩张性财政政策与紧缩性货币政策搭配或者紧缩性财政政策与扩张性货币政策搭配,即“松紧”组合。面对当前复杂而严峻的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主要发达国家选择了超级“松紧”组合,即搭配使用“超级紧缩的财政政策”与“超级扩张的货币政策”。

去年以来,主要发达国家复苏进程受挫。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2011年和2012年的全球GDP平均增长率均为4.0%,与2010年相比,回落1.1个百分点,其中,主要发达国家GDP平均增长率分别为1.6%和1.2%,与2010年相比,分别下跌1.6个百分点和2个百分点。从理论上讲,当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放缓时,政府应该选择“双松”的政策组合,即搭配实行扩张性财政政策与扩张性货币政策。但是,全球金融危机后,由于主要发达国家都面临着巨额的财政赤字和巨大的债务负担,为了保证本国主权信用不被降级,主要发达国家选择了“超级紧缩的财政政策。”

比如,英国政府实施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厉的财政紧缩,包括削减1300亿美元开支、4年内减少50万个政府职位等。英国财长奥斯本提出,“为了避免财政赤字将英国拖入主权信用危机的漩涡,英国政府誓将紧缩性财政进行到底。”英国首相卡梅伦也表示,“即便短期内经济恢复无望,英国政府也不会改变紧缩政策,即使紧缩导致他领导的保守党在2015年大选中落败也在所不惜。”

实际上,自欧洲债务危机爆发后,欧元区各成员国都在大力削减财政预算和公共开支,计划在2013年前后将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降至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设定的3%上限以内。希腊政府承诺在未来三年内采取严厉的财政紧缩措施,削减财政预算300亿欧元,到2014年将财政赤字率从目前的13.6%降至欧盟规定的范围内。西班牙政府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削减财政预算500亿欧元,将2013年的财政赤字率从2009年的11.2%降至3%。葡萄牙政府决定,在未来三年内冻结公务员工资,压缩公共投资项目,实行私有化等。法国政府宣布,在未来三年内冻结公共支出,减少10%的政府开支。意大利政府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削减财政预算260亿欧元,将2012年的财政赤字率从2010年的5%降至3%。

很明显,在短期内,极度紧缩的财政政策会影响经济增长速度,使主要发达国家经济雪上加霜。据测算,财政支出每紧缩GDP的1%,经济增长率将下降0.7%左右。为了防止经济再次陷入衰退,主要发达国家在选择“超级紧缩财政政策”的同时,不得不选择了“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

主要发达国家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超低利率。2007年次贷危机爆发之后,美联储先后10次降低美元利率,到2008年12月将美元基准利率由5.25%下降到0-0.25%,此为美联储成立以来的历史最低值。从2008年10月到2009年年初,为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欧洲中央银行连续大幅降息,将欧元基准利率从4.25%下调至1%,此为欧洲中央银行成立以来的历史最低。从2008年2月开始,英格兰银行连续9次降息,将英镑基准利率从5.5%降低到0.5%,此为1694年英格兰银行成立以来最低。二是量化宽松 Quantitative Easing  。在超低利率基础上,美联储实施了两轮量化宽松政策,通过扩大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的方式,向市场注入流动性2.3万亿美元。英格兰银行实行了三轮量化宽松政策,通过大量购买政府债券,向市场注入流动性3250亿英镑。三是扭转操作 Operation Twist 。2011年9月美联储宣布实行“扭转操作”,计划在2012年6月底以前,购买4000亿美元6年期至30年期国债,同时出售相同规模的3年期或更短期国债。通过“买长卖短”操作,推低长期债券收益率,刺激企业和个人借贷,增加投资和消费。四是长期再融资计划(Long-Term Refinancing Operation)。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欧洲中央银行实施了两轮长期再融资计划。2009年6月欧洲中央银行推出总额为4420亿欧元、1年期的融资贷款计划。2011年12月欧洲中央银行再次推出总额为3000亿-4000亿欧元、利率为1%的3年期融资贷款计划。

这些超级“松紧”组合是否能够真正发挥作用——使主要发达国家通过严肃财政纪律,逐步走上复苏之路,实现经济自主增长?目前还无法做出准确的判断。但是,可以明确的一点是,在欧洲债务危机结束之前,主要发达国家都会继续选择“超级紧缩财政政策”与“超级宽松货币政策”的政策组合。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