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36条是否可破民间投资天花板

新36条是否可破民间投资天花板


“新36条”可操作性实施细则将出,民间投资的天花板、玻璃门是否可破?是否可为民间资本提供更大的舞台?

5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强调说,毫不动摇地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发展民营经济,这是我们的基本经济制度。

2010年5月13日,《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相对于2005年的“非公经济36条”,该意见被称为“新36条”。

国家统计局网站上发布的一篇国家统计局投资司调研员王宝滨《对当前投资形势的基本判断》的文章称,2011年以来投资增长速度虽然比较稳定,但投资内部结构的变化比较明显,投资内部不同构成部分增速变化存在较大的反差。其中之一就是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与民间投资增速的反差。

数据显示,2006年以来,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增速除了2009年大幅度提高到35.2%、超过民间投资外,其他年份增速均低于民间投资增速。2010年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增速大幅度回落到18.9%,2011年初以来增速继续回落,1~9月回落到12.7%,占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比重为34.6%,比2010年同期下降4个百分点。

而民间投资2006年以来都保持了30%以上的增速,增速快且比较稳定,2011年以来仍然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各月均在30%以上,1~9月达到34.2%,比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增速高21.5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比重达到59%,比2010年同期提高4.1个百分点。

不过,浙江省民营投资企业联合会会长、温州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董事长黄伟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新36条”实施近两年来,民间资本的可投资领域虽然有突破,但进展很慢。“‘新36条’给民资一个缝隙,但目前都是很小的突破。”

近期关于“新36条”实施细则的信息“络绎不绝”。此前一位接近发改委的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目前有关放开民间资本进入垄断领域的“新36条”部分配套细则已经制定完成。

黄伟建告诉记者,目前温州民间资本很希望进入金融领域和综合开发领域,但显然很多障碍还存在。对于一些诸如铁路等领域有说法称,民资目前资金实力和技术实力不足以进入。黄伟建表示,民资不应该作为个案来讨论,个体都不具备资质,但可以集合力量来完成。

报告摘要之民间投资

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引导民间投资新36条,出台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细则;

完善和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打破垄断,放宽准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