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待审三份报告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待审三份报告


  《华夏时报》记者近日独家获悉,证监会、银监会和保监会分别为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拟定了3份文件,它们涉及到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和股市退出机制建设、对小微企业金融创新工作、我国保险产业结构的调整等问题。 

  “从这3份报告的调研到起草来看,这次金融工作会议更加务实和有针对性,会把近年来在金融自身体制上遇到的问题一并放到桌面上来讨论解决。”2011年12月30日,一位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人士向记者透露。 

  据该人士称,即将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时间定在2012年1月中旬。此前有媒体援引接近监管层的权威人士报道,该会议“可能于2012年1月6日召开”。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曙光2011年12月29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在后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会议可能会对如何应对国际环境加强自身金融抵御风险提出相应的政策措施和改革方案,其中包括新的金融体制创新,也包括履行WTO协议规定的金融领域50%开放度的相关要求,根本上是为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郭树清“第三把火” 

  据上述银行人士透露,证监会为这次会议拟定了一份文件,涉及到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和股市退出机制建设等问题。 

  “这个并不意外,郭树清上任以来就着力这方面的改革,一个是对上市公司内幕交易‘零容忍’,另一个就是强制上市公司分红和退市机制的建立。”李曙光说。 

  记者了解到,郭树清2011年10月29日就任证监会主席后,首次就资本市场发表公开演讲便提到,“证监会对内幕交易采取‘零容忍’态度。”而紧接着的11月份,证监会先后颁布了强制分红制度、创业板退市制度,向内幕交易开战,被视为郭树清上台后的“第三把火”。 

  另外,银监会也拟定了针对小微企业金融创新的工作报告。 

  上述人士向本报透露,银监会准备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其中包括在机构准入、资本补充、不良容忍度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同时要求商业银行在对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时不能收承诺费、资金管理费等,以此减轻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 

  在李曙光看来,目前美债、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国际金融风险加剧,如何应对后金融危机所带来的风险也将是会议讨论的一个重点。 

  记者获悉,2010年年初,作为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前期筹备工作,由发改委、财政部、“一行三会”等20个部委分别负责的15项重大金融课题,相继进入调研阶段,目前已结项。而由人民银行牵头的“确立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制度”、“加强对金融机构综合经营和‘大而不倒’金融机构的监管”排在相当靠前的位置。 

  金融资产如何监管? 

  不过,在这15项重大议题中,由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牵头的“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以及由财政部主导的改进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在过去一年当中,可谓关注度最高的几大议题之一。 

  本报记者最新获得的消息是,组建“金融国资委”的草案已经获得国务院的批准。在获批的组建草案中,财政部副部长李勇成为牵头这一国务院直属正部级机构的推荐人选。 

  上述银行人士说,获批的草案规定新机构归国务院直属,财政部金融司将归并其中。此外,由中央汇金公司、财政部金融司以及银监会和央行等机构对于金融企业的管理权限也将集中起来统一归并到“金融国资委”。 

  据该人士称,财政部金融司将会被撤并,金融司的一些职能将划归“金融国资委”,使其在金融机构基本制度建立、财务管理等方面实行统一管理。 

  李曙光曾表示,“金融国资委”的框架可以模仿国资委,那么它的行政框架也必然会有。记者了解到,“金融国资委”的具体管理细则便是由国务院国资委草拟的。不过,李曙光仍认为,“金融国资委”的定位应该是出资人,而非监管者。 

  一位权威智囊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金融机构有“一行三会”的监管,也有汇金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角色,且连年盈利,如果成立“金融国资委”,这是否意味着国有银行改革以来一直试图尝试建立的市场化职能与行政职能进一步模糊化? 

  上述银行人士称,“鉴于国际上美债、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决策层希望组建的‘金融国资委’不是‘市场化多一些’,而是‘行政化多一些’,甚至可以‘向后退几步’,目前最重要的是防范金融风险。”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