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持政策有望陆续出台 文化产业将迎黄金五年

扶持政策有望陆续出台 文化产业将迎黄金五年


昨日闭幕的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此,分析师认为,十七届六中全会的议题表明文化产业的发展正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预计后续税收、金融等扶持政策将陆续制定出台。“十二五”期间或将是文化产业的黄金五年。

第一创业传媒行业分析师任文杰指出,十七届六中全会以文化体制改革和大发展大繁荣作为主要议题,显示文化产业得到了最高决策层的重视,并将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产业的发展正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和政策支持。

东兴证券传媒行业分析师王玉泉对此表示认同。他认为,文化产业作为内生经济,对拉动内需的作用也将继续得到加强。金融危机时期在我国制造业面临极大危机的时候,国内传媒文化行业仍然保持了增长的态势,也使得我国政府意识到文化产业将来在国民经济中所能占到的重要位置。相比于直接扶持风险较大的创意环节,为创意人才提供培训,良好的创业环境,以及完善产业链,打通整个文化产业造血功能,将是重点方向。 

中信金通证券近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十七届六中全会对文化体制改革问题进行重点讨论,而从“十二五”开年到目前,各地区对于文化产业的扶持明显增加,因此“十二五”期间将是文化产业的黄金五年。

报告指出,“十二五”规划中,文化产业被定义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将重点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从最新数据看,2010年,文化产业占国民经济生产总值的2.75%,而“十二五”末期达到5%以上,将完成翻倍增长。而考虑国内生产总值(GDP)的7%左右的复合增长率,文化产业复合增长率可达20%~25%左右。

随着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任文杰预计自上而下的政策大力推动,与自下而上的对于文化的强大需求结合,将会造就中国文化产业大发展的长周期。在文化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文化传媒行业将会长期受益,蕴含的巨大潜在价值将在未来逐步释放。政府对文化的投入将会增加,税收、金融等政策支持预计将陆续出台。

而在王玉泉看来,文化体制改革的核心是培育合格的市场主体。在做大做强国有文化企业的同时,引入非公有制,以及在世界贸易组织(WTO)承诺的范围内引入外资。因此国有大型文化企业将是受益对象。

任文杰指出,转企改制将会使更多的传媒以企业化运营,在金融政策的支持下,更多优秀的企业将会出现在资本市场上,从而使得文化传媒类企业在资本市场中占有比目前更大的市值比例。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