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指导意见发布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指导意见发布


为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促进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国家发改委昨发布了《关于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指导意见》,提出“2015年前完成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主要装备研制;2020年在全国规模以上城市推广使用分布式能源系统,装机规模达到5000万千瓦”的目标。

已具备大规模发展条件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是指利用天然气为燃料,通过冷热电三联供等方式实现能源的梯级利用,综合能源利用效率在70%以上,并在负荷中心就近实现能源供应的现代能源供应方式,是天然气高效利用的重要方式。与传统集中式供能方式相比,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具有能效高、清洁环保、安全性好、削峰填谷、经济效益好等优点。

目前,我国天然气供应日趋增加,而随着智能电网建设步伐加快,专业化服务公司方兴未艾,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在我国已具备大规模发展的条件。

为此,国家发改委在《意见》中提出,“十二五”初期启动一批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十二五”期间建设1000个左右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并拟建设10个左右各类典型特征的分布式能源示范区域;未来5-10年内在分布式能源装备核心能力和产品研制应用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初步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分布式能源装备产业体系。

初步实现能源装备产业化

涉及具体目标,《意见》提出2015年前完成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主要装备研制。通过示范工程应用,当装机规模达到500万千瓦,解决分布式能源系统集成,装备自主化率达到60%;当装机规模达到1000万千瓦,基本解决中小型、微型燃气轮机等核心装备自主制造,装备自主化率达到90%。到2020年,在全国规模以上城市推广使用分布式能源系统,装机规模达到5000万千瓦,初步实现分布式能源装备产业化。

在政策扶持方面,《意见》表示,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将根据能源总体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会同住建部等部门研究制定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专项规划。中央财政将对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给予适当支持,各省、区、市和重点城市可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研究出台具体支持政策,给予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一定的投资奖励或贴息。

据悉,《意见》要求,通过合同能源管理实施且符合要求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可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在确定分布式能源气价时要体现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削峰填谷的特点,给予价格折让。

此外,各地和电网企业应加强配电网建设,电网公司将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纳入区域电网规划范畴,解决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并网和上网问题。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会同有关部门、电网企业及单位研究制定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电网接入、并网运行、设计等技术标准和规范;价格主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上网电价形成机制及运行机制等体制问题。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