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小企业信用担保配套政策将细化

中小企业信用担保配套政策将细化


工信部有关人士表示

中小企业信用担保配套政策将细化

研究制定深化银担利益共享风险分担机制

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巡视员狄娜13日在温州表示,要加强部门间协调合作,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营造良好的环境,推动地方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配套政策。对有资质的担保机构开放征信系统,完善信息查询制度,实现信用共享。研究制定深化银担利益共享、风险分担机制,统筹考虑银担合作中的信贷规模、放大倍数、风险分担和代偿追偿等制度设计。

行业潜在风险增加

正值温州民间借贷风波,第12届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负责人联席会议暨2011年担保行业发展高峰论坛13日在温州举行。狄娜在做主题发言时表示,各地在推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的建设中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部分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的货币资本占比小,有的机构以不能变现的土地、不动产、机器设备作为注册资本,有的机构非法抽资,影响担保能力。

一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仍然热衷于从事拆借、搭桥贷款、高风险投资,加大了担保机构的经营风险。有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高比例收取企业保证金,甚至涉嫌非法吸存和非法集资行为,干扰了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的有序发展,对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整体形象带来较大负面影响。

狄娜表示,2010年担保机构平均单笔担保业务额为270万元,是2009年的1.39倍,其中单笔在800万元以上的担保总额达5867亿元,占担保总额的37.11%,较2009年提高2.76个百分点,担保业务的潜在风险增加。

狄娜表示,大部分地区尚未建立再担保机构,现有再担保机构的经营机制和业务拓展能力有待改善,再担保风险分担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

截至2010年底,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共有4817家,筹集担保资金3915亿元,当年为35万户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总额1.58万亿元。

浙江省中小企业局副局长高剑明表示,浙江正在制定担保业的近期和中长期发展规划,将建立省一级再担保基金。温州市信用担保协会会长郭炳钞表示,目前温州有48家融资性担保机构,在保余额突破100亿元,今年1至6月新增担保总额64亿元,同比增长75%。“现在的情况比9月份好多了,人心稳定了,信心提升了,大家开始积极自救,最困难的时期应该已经过去。政府的一系列举措和银行的支持给了市场一个很强烈的信号。”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