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央行存款准备金新规定今起实行

央行存款准备金新规定今起实行


本报讯 日前,央行下发通知,要求银行将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自95日起分批上缴。据测算,新规实行后,商业银行在未来6个月内将因此缴纳 9000亿元准备金。消息传出后,市场对流动性收紧产生恐慌。专家普遍认为,央行这一新规主要针对银行增长迅猛且缺乏约束的表外业务。在对货币政策的影响方面,则有不同观点。大部分人认为,此举将严格限制市场流动性,体现了货币政策持续从紧不放松;也有观点认为,新规不是要收紧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而是要让央行的流动性管理不打折扣,新规对基础货币供应的影响基本上应是中性的。

据悉,商业银行需要将其包含承兑汇票、信用证、保函等在内的保证金存款包括到准备金缴存范围内。央行数据显示,保证金存款7月末总额4.4万亿,按照目前19.5%-21.5%的准备金率水平,政策出台后,未来6个月内将总计收紧流动性9000亿-9500亿元,相当于上调准备金率100-150基点。大型银行将在95日、105日和115日之后分别按20% 60%100%的保证金存款基数支付21.5%的存款准备金,而中小型银行则将在未来6个月中按15%30%45%60%80%100%的保证金存款基数支付19.5%的存款准备金。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认为,此举表明中国央行意图通过此举来限制银行的表外业务,与此同时,也将限制市场的流动性。这说明中国央行尚未改变目前的货币政策立场。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央行这一举措显示抗通胀仍然是其首要政策目标。预计央行将不会再上调准备金率。从政策效果上来说,扩大准备金的计提范围也意味着准备金政策工具效果的强化,并有助于一定程度上减少商业银行为盈利需要而变相转移存款至理财产品的扭曲行为。

不过屈宏斌也指出,市场不必恐慌。央行也具备充足的政策工具,如公开市场操作甚至下调准备金率来应对可能出现的短期流动性冲击。7月末以来,央行已经在公开市场上连续投放流动性总额1650亿元。未来几个月平均月度到期央票不到2000亿,央行可以通过回购等操作继续为市场注入流动性。必要时下调准备金率。因此,此次扩大准备金计提范围至保证金存款应是央行本轮紧缩周期的最后一击。

相比之下,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的观点更为乐观。 汪涛认为,存款准备金支付方式的调整主要反映了央行想要应对快速增长的表外信贷活动的意图,而不应当被理解为一种严厉的收紧银行间流动性的举措。

名词解释

什么是表外业务

表外业务是指商业银行所从事的、按照现行的会计准则不记入资产负债表内、不形成现实资产负债但能增加银行收益的业务。

表外业务是有风险的经营活动,形成银行的或有资产和或有负债,其中一部分还有可能转变为银行的实有资产和实有负债。表外业务主要包括担保业务、承诺业务和金融衍生交易类业务。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