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证券报:下半年宏观经济政策会有哪些微调

上海证券报:下半年宏观经济政策会有哪些微调


下半年经济政策将会有哪些变化?有报道称,央行表示,下半年货币政策不会松动。这个说法挺奇怪的。央行在上半年频频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又多次上调利率。这样的手法,在下半年还会继续吗?肯定不会。因为新的矛盾、新的问题、新的情况已经出现,央行已经没有什么操作空间了,政策微调势在必行。

从总体上看,央行的政策微调还只是整个大局中的一步小棋子。下半年有九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要抓,这就决定了未来的政策走向,必须要考虑这九方面问题以及相互之间的联系。因为,只有通盘考虑这些问题,才能发现政策调整的可能性与未来走向。

首先是物价问题。稳定物价是下半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中央提出,强化政府责任,加强市场保障,降低流通成本,整治市场价格秩序,对困难群 众采取有力有效的救助措施。从这些表述看,很显然,除了货币因素外,由畸形的市场和扭曲的价格所造成的物价问题,将是未来一段时间整治的重点。

其次是农业问题。夺取全年农业丰收,抓好秋粮生产,促进生猪等畜牧水产业的稳定发展,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抓好防汛减灾工作。这些措 施将对稳定下半年的物价以及今后一段时间的消费品价格有重要的保障作用,特别是保障粮食生产和生猪畜养更是重点。因此,加大这方面的投入将是可以确定的。

其三是房地产问题。在此,还需要细分为房价调控和保障房建设两个部分。中央提出,要坚持调控决心不动摇、方向不改变和力度不放松,坚决遏制 住房价格过快上涨。这里有玄机,主要是遏制房价过快上涨而不是打压房价。在保障房方面,强调要确保建设计划,确保建设质量,确保分配公平。意义并不单纯。

其四是内需增长问题。从上半年数据看,消费需求是下降的,形势是不乐观的。下半年,要完善促进消费的政策,改善消费环境,促进民间投资持续 较快发展,优化投资结构,有效发挥财政金融政策作用,优化信贷结构,加强金融监管。很显然,消费和民间投资的增长,都需要财政和货币政策的积极支持。

其五是结构调整问题。中央提出,要下大力气加快推进结构调整,积极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传统产业结构升级,支持服务业发展,改善 小企业发展环境,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这里,既涉及地区又涉及行业,既涉及传统产业又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因此,也需要财政和货币政策的积极支持。

其六是节能减排问题。上半年有8个地区的节能情况被列为一级预警,形势严峻。重化工业比重的上升,也预示着结构调整困难的加重。因此,中央 提出,要毫不放松地抓好节能减排,明确各级政府的目标责任,建立健全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强化企业主体作用。这对下半年的产业走向将有直接影响。

其七是进出口问题。从上半年情况看,进出口同比增长都在下降通道中,形势也不容乐观。因此,中央提出,要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保持外贸政 策基本稳定,促进出口稳定增长,积极扩大进口,有效利用外资,推进企业走出去。这些都是扩张性的要求,也需要财政与货币政策的配合。

其八和其九是重点领域改革和改善民生问题。包括医药卫生、资源环境、财税金融、农村、文化体制等领域里的改革,以及促进就业与创业,健全社 会保障制度,加快发展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这两方面的工作涉及面广,内容十分复杂,也都需要政策支持。

由此来看,下半年的宏观经济政策怎么可能会收得很紧呢?特别是在国内外环境又发生新变化的情况下,更不可能像上半年那样,虽然收紧了流动 性,但物价反而涨得更快,弄得满社会闹“钱荒”。因此,只有采取更灵活、更有针对性、更有前瞻性的政策,才能赢得主动,把握战机。这样来推论,政策微调就 是很自然的、不可避免的了。(亚夫 作者系本报首席编辑)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