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部:将采取五项措施推动生物技术产业化发展

科技部:将采取五项措施推动生物技术产业化发展


新华网天津6月26日电(记者周润健、张泽伟、孟华)科技部副部长王志刚26日在此间表示,“十二五”时期,中国将采取五项措施推动生物技术的研究和产业化发展。

王志刚在此间透露说,2010年中国生物产业产值超过1.5万亿元,抗生素、疫苗、有机酸、氨基酸等多种生物产品产量位居世界前列,生物医药、生物制造、生物农业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王志刚在天津开幕的2011国际生物经济大会上说,“十二五”是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关键时期,也是生物技术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科技部将围绕改善民生和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大需求,结合现有的基础,制定生物技术与产业化发展总体规划,统筹今后5年生物技术的研究与产业化发展。为此,科技部将统筹资源,加大投入,重点围绕生物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人才的培养、成果转化应用和生物技术的国际合作等,采取有力措施,推动中国生物技术的研究与产业化发展。

一是着力增强生物技术领域的创新能力,培育生物技术企业成为创新主体。加强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推动生物技术领域研究资源的开发和共享。通过政产学研用联盟等多种途径,促进具有优势的科研院所与企业的战略合作,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生物技术企业,加速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

二是充分发挥国家重大专项的核心引领作用,加速生物技术的产业化。进一步发挥“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新药创制”、“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三个重大专项引领作用,加强核心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的攻关,加强技术集成示范,加速培育生物育种、生物医药等产业。

三是以落实国家人才规划纲要为契机,加强生物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研究制定国家生物技术人才发展规划,实施生物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引进计划,加强生物技术人力资源的开发,注重人才培养,吸引和凝聚一大批国际一流生物科技领域研究和产业化经营管理人才。

四是推动科技与金融结合,加快生物技术成果转化。积极推动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进入生物产业领域。探索在生物产业园区建立风险投资基金,通过科技担保、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多种形式,不断拓展融资渠道,积极培育生物技术上市企业,推进生物技术成果转化与产业化。

五是深化国际合作,开拓生物技术领域国际合作新格局。加强国际生物资源、人才和技术的交流,引导和推动生物技术企业开展国际合作,打造国际知名的生物技术与产业交流平台,引导国际资本投向生物战略产业,推动形成合作发展新格局。

2011国际生物经济大会由科技部与天津市人民政府,联合中国14个部门和5个国际及地区性组织共同主办,会期3天,大会主题为“发展生物经济,促进民生改善”。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