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企业国资评估新准则发布

金融企业国资评估新准则发布


记者9日从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了解到,该协会制定的《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评估报告指南》将于今年71日起实施,该指南将全面指导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评估执业行为。

  助力金融类上市公司监管

  由于金融企业在会计核算及经营方式方面的特殊性,该指南要求评估报告的内容和格式,应突出金融领域的国有资产评估特点,对企业经营特点、评估对象描述、评估方法披露、评估结论说明、特别事项说明、评估说明等方面都提出了新的评估要求,将使评估报告更好地反映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企业的经营特点和价值内涵。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会长贺邦靖认为,《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评估报告指南》的发布与实施,适应政府加强金融企业监管的需求,在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评估行业和金融企业之间搭建了专业平台,将有力规范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评估报告的格式和内容,为金融监管部门明确监管重点,加强监管力度提供价值尺度,有利于金融上市公司规范内部治理,统一上市的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评估报告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和相关当事方的权益。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刘萍也指出,指南的发布实施,将使评估报告更好地反映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企业的经营特点和价值内涵,不仅有助于完善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也可以使投资者更好地理解金融企业资产的价值,更有助于加强对金融类上市公司监管,促进资本市场发展。

  另两项准则同时发布

  另外,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还发布了《评估机构业务质量控制指南》、《著作权资产评估指导意见》,其中,《著作权资产评估指导意见》将于201171日起实施。而《评估机构业务质量控制指南》已于201111日在具有证券评估业务资格的资产评估机构试运行,201211日起,将在具有证券评估业务资格的资产评估机构正式执行,其他机构参照执行。

  《著作权资产评估指导意见》旨在规范注册资产评估师执行著作权资产评估业务行为,为著作权资产评估提供专业标准和依据,填补了国际上在该评估领域的空白。该准则的发布与实施,将为合理打击并制止侵权盗版行为提供专业支持,对推动著作权资产评估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推进版权的创造、交易、使用和管理,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的繁荣发展,都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评估机构业务质量控制指南》旨在规范评估机构的业务质量控制,明确评估机构及其人员的质量控制责任,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和资产评估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该指南要求评估机构建立首席评估师岗位,并明确了最高管理层、首席评估师等各级次人员的质量控制职责。鉴于证券评估机构规模大、业务复杂、跨区执业多,该指南将首先在证券评估机构开始实施,将对规范证券评估业务,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对全国评估机构的质量控制产生示范和带动作用。

  我国评估准则建设进入新阶段

  贺邦靖表示,此次出台的三项准则,国际、国外评估准则中都没有专门的内容,属创新性的评估准则,填补了国际上该领域的空白,对其他新兴市场经济国家乃至西方发达国家都有借鉴意义,是中国评估行业对国际评估准则建设的重要贡献,也标志着我国评估准则建设步入全面规范、纵深发展的新阶段。

  财政部部长助理刘红薇指出,随着三个新准则的发布实施,我国资产评估领域的准则已至21项,内容包括基础业务准则和行业道德准则,既有程序性规范,又有实体性规范,从不同评估资产类型、评估业务流程、涉及的各类经济行为以及资产评估师的执业操守等各个方面进行了规范,为规范注册资产评估师在相关业务领域的执业行为,促进评估行业规范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中国资产评估行业的社会公信力,推动注册资产评估师独立、客观、公正执业。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