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银监会划定融资平台不良贷款计提标准

银监会划定融资平台不良贷款计提标准


银监会于12月中旬下发了《中国银监会关于加强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管理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划定了平台贷款的五级分类标准,以及在对应的风险权重。

按照各银行三季报披露数据,预计对行业资本充足率影响约0.5%一位银行业资深分析师表示,考虑到有2-3年的适应期,短期尚不会触发银行再次融资。

《意见》要求,按现金流覆盖比例划分的全覆盖、基本覆盖、半覆盖和无覆盖平台贷款计算资本充足率贷款风险权重。其中,全覆盖类风险权重为100%;基本覆盖类风险权重为140%;半覆盖类风险权重为250%;无覆盖类风险权重为300%。

截至9月末,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本外币资产总额为90.6万亿元,商业银行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1.6%,加权平均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5%

对中国这样的高增长国家,2%左右的不良贷款率是可以接受的,也是比较合理的。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最近在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表示。在银监会实施了更严格的风险分类和监管后,如果把融资平台、房地产、产业结构调整这些因素都加进来,监管当局估计未来中国银行业的不良率会略有上升。

前述分析师表示,现在的不良率是1.2%,距离2%还有0.8个百分点,融资平台的不良贷款预计应占到0.5个百分点,乘以主要商业银行的贷款总额,预计会计入坏账的平台贷款约1600亿元,按2-3年的补足期推算,每年对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影响大概在5%左右。

《意见》表示,金融机构应统筹考虑地方政府债务负担和融资平台贷款本身潜在风险和预期损失,合理计提贷款损失准备,确保贷款损失准备能够覆盖融资平台贷款的潜在损失。金融机构融资平台贷款的拨备覆盖率及贷款拨备率不得低于一般贷款拨备水平。

《意见》规定,融资平台贷款风险较大,短期内难以提足贷款损失准备的,可按照贷款损失准备缺口分2-3年补足。

贷款五级分类方面,《意见》要求,贷款项目在同行业中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项目本身可收回现金流现值大于贷款账面价值,即使经济环境和所在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发生不利变化时,借款主体仍能按期偿还全部本息的融资平台贷款,应归为正常类。

符合正常类贷款的其他特征,但在经济环境和所在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发生不利变化时,借款主体可能无法全额偿还的融资平台贷款,应归为关注类。

贷款项目自身经营性现金流不足、需主要依靠担保和抵质押品作为还款来源的贷款,如贷款项目自身现金流、担保及抵质押品折现价值合计不足贷款本息120%的融资平台贷款,应至少归为次级类;不足80%的,应至少归为可疑类。

主要依靠财政性资金偿还的融资平台贷款一旦发生本息逾期,应将该借款人所有同类贷款至少归为次级类;对逾期六个月以上仍不能支付贷款本息的,应将该借款人所有同类贷款至少归为可疑类。

借款人因财务状况恶化或无力还款而进行债务重组的融资平台贷款,应至少归为次级类;债务重组后六个月内不得调高贷款分类档次,六个月后可按照本指导意见重新分类。重组后如借款人财务状况继续恶化,再次发生贷款本息逾期的,应至少归为可疑类。对违反贷款集中度监管要求的融资平台贷款,应至少归为次级类。

现在银行并未按银监会的要求披露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数据,1600亿元是一个比较乐观的预测。最坏的情况下,可能会出现近万亿元的坏账。前述分析师坦承,虽然整体较为严格,但银行还是有一定的调整空间。

《意见》要求,清理规范后的融资平台贷款纳入一般公司类贷款管理的贷款,以及金融机构向整合保留后融资平台公司按照商业化原则发放的贷款,不适用本指导意见。

上市银行前期公布的现金流全覆盖比率都在70%左右,这一类大部分可被转成一般类贷款,剩下部分也可以尽量划进关注类贷款。前述人士坦承。

(本文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作者:冯哲)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