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三方支付管理细则出台 首批牌照或年底发放

第三方支付管理细则出台 首批牌照或年底发放


对《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的细化规则出来了,整个行业都进一步明确了方向。支付宝相关负责人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可操作细则让整个网络支付行业明确了预期。

支付宝所指的是央行近日发布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下称细则),这是对今年6月发布的管理办法的更进一步明确与细化。第三方支付行业将有具体的途径,明确如何被正式纳入国家监管体系,拥有合法身份。

第三方支付企业的相关人士表示,根据申报办法的细则,大的支付企业获得牌照已成定局,具体牌照发放的时间将会在年底或明年初。而规定的焦点细则包括如何应对网络赌博、洗钱和备付金问题。

易观国际分析师曹飞表示,第三方支付行业正经历从放养圈养的转变过程。明晰了准入审批规定的确认,201091将成为整个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分水岭,不合规的企业将被清除出支付行业的队伍。

这对整个行业而言是一件好事,是主管部门对第三方支付行业给予政策的合法背书的举措。快钱CEO关国光表示。

比如反洗钱措施验收材料细化就包括:反洗钱内部控制制度文件,载明客户身份识别和资料保存措施、可疑交易报告措施、反洗钱工作保密措施等。

由于对于第三方支付企业的监管与制度并未完善,信用卡套现、洗钱、网络赌博、欺诈、非法挪用与占有客户备付金等违法违规行为也呈上升趋势。此前,有擦边行为的就包括了快钱、支付宝、财付通、易宝、环讯等各主要支付企业。这些企业是否会面临停牌成为焦点,但此次细则并无严厉规定,只要第三方支付企业不是明知、应知,基本即可免责。

在金融安全方面,对于备付金的规定也是一大看点。规定要求,支付机构的实缴货币资本与客户备付金日均余额的比例不得低于10%,这意味着支付机构需要拿10%的资金作为保证金。而在此之前,相关支付企业并无按此设定的管理流程。

细则出台前,央行曾组织进行了较大规模的调研活动,多家业内企业曾反映称,第三方支付机构沉淀资金灵活且风险小,希望央行可以区别监管。但此次征求意见稿中并未予照顾意味。

对于像支付宝、财付通这样的以个人用户为主的支付企业而言,细则对其商业模式更新提出了新的挑战。对于目前支付宝资金沉淀规模约为100亿元,备付金保证金可能需10亿元以上,支付宝公关总监陈亮表示,支付宝不能提供更多信息,此前支付宝的备付金一直交予工商银行托管。

对于定位行业应用,服务企业用户的支付公司而言,则不会因此而受明显影响。我们系统内的资金基本上都是当天流入、当天流出,有时候我们甚至还会帮客户垫款,所以基本没有资金沉淀,备付金对我们没有影响。关国光对记者表示。

当前国内的第三方支付产品有320家以上,央行资料显示,截至2010年一季度末,共有260家非金融机构法人向央行提交了支付业务登记材料,其中排名前四位的产品分别为支付宝、财付通、中国银联电子支付、快钱。我国电子支付产业连续4年增长率超过100%2009年交易量达5766亿元。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