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修订版将公布

最新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修订版将公布


《财经》记者获悉,酝酿多时的最新《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下称目录)修订版不久将公布,并向中外投资者、投资机构等组织广泛征求意见。

目录已四次修订,这次修订将进一步提高政策透明度,简化审批程序,优化投资环境,拟或进一步下放投资审批权。

据悉,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部门联合召开了外商投资环境座谈会,以征求各方意见。正在修订的目录,将进一步优化外商在中国投资的结构。鼓励类的行业主要包括: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制造业、信息产业等领域。此外,鼓励跨国公司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和延伸产业链。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刘亚军透露,从区域看,目录将鼓励投资流向中西部,促进中西部相对贫困地区的发展,实现投资区域更加平衡。在鼓励资本从沿海地区向中西部转移的同时,促进西部内部开放。并不简单鼓励从东向西的投资模式,而是向东向西同时开放

刘亚军解释,由于西部开放时间较晚,开放的力度不如东部大,因此一直以来西部都是我国吸引外资的洼地。新目录将重点支持西部对外开放,对于外资企业投资西部还将在税收、土地等政策上给予倾斜。

据了解,随着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渐减弱,国际资本流动将从波动回归常态。目前,全球投资在逐步恢复活跃,跨国公司新一代的投资战略正在制定中。如何更多地吸引外资以促进本国经济发展和创造更多就业成为各国投资竞争的主要考量。

刘亚军说,最近一段,有不少外国媒体和机构提出中国环境恶化论,但又说不出具体侵害投资者的事例和具体法规。为什么是这种情况?因为中国改革开放30年,到了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时刻,引资政策朝着符合国际投资惯例的方向进行了调整与完善,按照内外资公平竞争的原则,调整了税收等优惠政策,并且这一调整是循序渐进的,有过渡期的,而非突然的变化。

因此,他认为,正如联合国贸易发展组织调查结果显示的那样,中国投资环境不是恶化而是变化,中国未来仍是投资首选地。

刘亚军说:也许是媒体、政治家的误解与误读。希望跨国公司的高管到中国听听看看,实际考察,感受中国投资环境和政策究竟是怎样的。

商务部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从去年8月以来,在全球仍未走出金融危机的时候,中国吸收FDI出现正增长,截至今年7月,已经连续12月实现正增长。2009年全球吸收FDI下降40%,中国仅下降2.6%,基本保持了危机前的水平。

刘亚军同时表示,中国投资环境仍有待进一步改进,商务部外资部门愿意对投资环境的批评呈开放的心态,认真研究改革和完善的空间,不断提供投资便利。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