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九部委破解文化产业融资难

九部委破解文化产业融资难


  文化产业无疑是2010年中国经济中的一大亮点,无论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是先期出台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都把文化产业当作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中之重。但是,和我们熟悉的制造业、商业、金融业不同,文化产业在国内还处于发展初期,如何与现有的经济金融体制对接,还存在一系列亟待解决的困难。特别是钱从哪儿来的问题,困扰着很多中小文化企业。一起来看看。

  文化产业的现状和尴尬

  胡淑芬:有一个美国著名导演说过一句话“如果你想拍电影,你首先要拍一部电影”这好象是一个悖论,但是你一定有个作品来说明自己,这一步就是打不开。

  胡淑芬,电影导演。他所说的一部能证明自己的作品是《阿芬Mr.Fun》。在这部短片电影中,他不仅身兼编剧和导演,还担任男主角。对电影怀揣着梦想的胡淑芬,没有想到,自己一入行,就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

  胡淑芬:电影它是资金密集型的行业嘛,对于任何一个投资人来讲,一部电影少则几百万,多则上千万甚至上亿,那么这么大的资金,它不可能给一个没有经验的年轻人。

  无奈之下,胡淑芬想到了去网上筹钱。200812月胡淑芬在一些论坛上发帖称,自己要拍一部时长15分钟,投资预算为10万元的小制作喜剧电影《阿芬Mr.Fun》,号召网友集资,令人想不到的是,时隔两个月后,他的集资目标还真完成了。

  胡淑芬:10万元,10万元,当时是分一百块钱一股嘛,等于是一千股,我们集齐10万开始拍。

  一共有120名网友为胡淑芬集资,而这部网络电影不仅收回10万元成本,还略有盈余。完成了第一部作品之后,胡淑芬想把《阿芬Mr.Fun》拍成系列剧。这次他打算换一种方式筹集资金,此时一些风险投资也在网络上知道了胡淑芬的故事,开始和他接触。

  胡淑芬:我们也接触了好多,好多人都有兴趣,就是我会考虑就说从战略角度,公司将来怎么发展,就说我出让了多少股份合适,这个可能会将来会决定了我整个公司的走向,如果一个风投进来对我干扰太大的话,可能就不利于我将来的发展。

  投资人投资都要求一定的股份比例并控制公司,这是胡淑芬最不愿意妥协的。几轮交谈下来,胡淑芬发现,一些投资公司并不具备专业的资金运作能力。

  胡淑芬:有些不是特别专业的风投呢,有些资金也有兴趣,但是呢我这边兴趣就不大。我是希望钱后面有很好的资源。它可能会给我带来企业的一些先进历年,包括将来如何把你运作上市,或者说更多的下一轮的投资,可能这样的机构或者有经验的投资人,他这方面可能会提供的更多。

  与风投谈判往往一谈就是几个月,耗费了他大量的精力,从去年到现在,仍然没有和一家风投公司达成意向。现在对于寻找资金,胡淑芬觉得筋疲力尽。

  胡淑芬:跟风投谈判的过程是非常漫长的过程,我就不太想把更多的精力用在这方面,而想尽快解决资金问题,然后我把所有的精力用在创作上。

  今年年初,胡淑芬实在筹不到资金,他曾经想过试一试银行贷款,但听说了银行的复杂程序和条件后,他打算放弃了。

  胡淑芬:银行似乎难度很大。

  记者:为什么?

  胡淑芬:你要作为企业去银行贷款的话,它的可能要求会很高,所以我就基本上断了这个念头,因为现在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普遍的问题,而且我们现在处于创业阶段,就说我们现在还没有稳定的现金流,还没有能让银行看着很明确的前景。

  和许多正在创业的中小文化创意企业一样,胡淑芬没有办公室,除了自己居住的这套房子,没有其他可以抵押给银行的资产。现在,为了节省开支,胡淑芬不得不在家里办公,和人谈剧本也是在网上完成。为了筹集资金,胡淑芬打算把房子卖了。

  胡淑芬:我们现在还打算把这个房子卖出去。

  记者:那你有没有想过如果不成功的话,房子也没了怎么办?

  胡淑芬:这个我们觉得,因为我做事情是一个比较执着,比较破釜沉舟的一个,我一般不会去想退路,到这个年纪,那一定是为了理想要去博一把。

  胡淑芬的经历,恐怕很多从事文化创意产业的中小企业都遇到过。一方面,文化产业是这几年中国经济中最具活力的部分,自从2004年以来,我们的文化产业年均增长幅度都在15%以上,远远超过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但另一方面,缺乏支持它们的融资环境,使得不少文化企业空有创意,无法实施,更没办法开拓市场。为什么一个大家都看好的创意,却吸引不到资金投入呢?再来了解一下。

  杨登云,动画公司总经理。她告诉记者,这些年来,无论是动画广告、还是动画短片,她的作品屡屡获得国际国内大奖。但是,这些荣誉并没能让她的作品真正走入商业市场。

  杨登云:就是说我们想把它经营好,但是每一项经营都要做投入,这种投入都得从我们制作费里获取,没有人帮我们。

  杨登云说,她也很想把公司做强做大,但资金投入不足严重阻碍了公司发展。她曾经找过一些电视台的动画频道,希望他们能够投资合作开发动画作品。

  杨登云:我向电视台说,他们愿意听一听我这东西,还有的电视台根本就拒绝。

  杨登云还尝试过找一些企业和投资人,希望能够从他们那里融到资,但是,对方开出的条件和公司的客观现状,让她只能望而却步。

  杨登云:最简单地他要利润,比如说他投资给你,在五到七年之内,你要给我回报20倍到30倍的利益。

  从去年开始,杨登云就酝酿创作一部8集的水墨动画片,但是300万的制作成本,对于她这样的一家小公司来说,根本不可能拿得出来。杨登云也曾想去找银行借贷,然而却不知从哪里下手。

  杨登云:银行呢坐在那,我们坐在这儿,两边说不上话,或者说了也听不懂,很多时间我们跟投资人是不能用一种语言说,他说法国话,我说中国话,就有点像这种,他听不懂我的,我也听不懂他的。

  对于好莱坞运营模式的借鉴

  文化企业没有看得见的厂房、设备,一个创意未来的市场价值究竟有多少,也很难在事前就准确估算出来。这对金融和投资机构来说,确实会存在风险。那么,有没有办法规避和分散风险,把资金注入到文化企业中去呢?我们来看看国外的成熟模式。

  俞剑红:我觉得就是特别像我们国家,我觉得尽管电影企业或中小电影企业它投融资难。但是我觉得,我们有很多的这种渠道跟途径,通过金融创新,通过西方学习,可以借鉴到很多的东西,能够解决这一问题。

  俞剑红,北京电影学院管理系主任、教授,多年从事电影产业研究。他告诉我们,日前,电影票房期货市场已得到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批准。这是世界梦工厂在融资领域的又一次探索。而在此之前的几十年间,美国好莱坞作为成功运作的电影产业模式,已经成了现今商业电影的标志和标准。

  俞剑红:商业大片和主流商业大片的这种融资模式,基本上是比如说它是由一些主流的制片公司,就是出资拍摄,有的时候呢,可能是一种合作拍摄,这是一个,就说非常主要的,所以我们在国内引进很多大片,都是由好莱坞的一些主流公司,就是像《阿凡达》,比如阿克斯福克斯,比如像华纳兄弟,比如说迪斯尼这些,这是一个方面。

  最近几年好莱坞电影业的外部融资数额越来越大,目前第三方融资的金额占到制片成本的30%50%,融资的范围包含发行AAA债券到股权融资,个人投资、保险公司、退休基金、私募基金和避险基金都参与投资电影产业和项目,形成了比较系统的完片担保机制。

  俞剑红:你一方面,特别是资本市场,资金市场,另一方面你是有非常有创意的团队,那么中间就是完片担保机制,中间的完片担保公司,能够就是让两边,完片担保公司给制片人,制片方担保,同时呢就是完片担保公司给资本市场也作为担保,实际上起到一个中间桥梁的作用。

  教授谈到目前好莱坞融资还有一大特点,就是版权质押。目前国内影视公司也开始了这种融资模式的探索。

  俞剑红:比如像华谊兄弟(65.690,-0.97,-1.46%)在上市之前,拍《夜宴》的时候深发展授信五千万,比如说就是像拍《集结号》的时候,它是招商银行(14.05,-0.12,-0.85%)给它授信五千万,比如拍《功夫之王》的时候,广发银行给它授信6500万,我觉得是一种融资体制的一种创新。

  不过目前在国内,版权质押实际操作起来还不容易。即便是像华谊兄弟这样有众多名演员名导演的知名影视公司,在版权质押时,银行依然需要公司的直接相关人承担无限连带责任并且以个人名义担保。对于那些没有资产毫无名气的中小影视企业来说,想进行版权质押就更加困难了。

  俞剑红:电影产业发展过程中,面临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说对于企业,特别是就是中小电影企业,它实际上它的问题就说,它可能就说经济实力还不够强,不够强的情况下呢,它可能没有更多可以抵押的,然后可以担保的公司也不多。

  文化创意产业大都没有大楼没有厂房也没有生产线,而对银行来讲,版权无非是一堆纸,他们不知道版权值多少钱、具体怎么操作。

  俞剑红:我们还有一个没有版权质押这种无形资产,就知识产权评估这样一个评估中心或者评估机构。我们说有形资产我们可以评估,找会计事务所,无形资产也能评估的话,这个对于文化创意产业,特别对电影产业发展这个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有版权评估的话,才能够谈得上版权质押,这个是相辅相成的。

  俞剑红说,保险机构的介入也是好莱坞成熟的融资模式中一个亮点。在好莱坞一个剧组启动前都要上保险,保险公司根据这个班底的级别给予一个保险额,如果级别较弱收取的保险费就很高,保险公司可以赚取巨额利润。而如果剧组发生意外或者票房达不到保险公司评估的额度,保险公司会按比例赔付,银行参照保险公司的估值额度,按比例提供贷款。但我国现在还没有保险公司涉足这个行业。

  俞剑红:就创意价值这样一个行业来说呢,它实际上很多东西呢,没法量化,没法进行系统的这种量化,然后呢,其中的这种风险呢,我们说细化、量化比较困难,所以保险公司感觉到对电影的这种,它实际上就是说可能高回报,但可能高风险,有的风险呢,可能还很大,所以呢就说它可能就是没有涉足。

  今年的326号,中宣部、中国人民银行、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等九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这是我们国家第一个金融全面支持文化产业的指导性文件,将运用鼓励银行信贷政策、直接融资政策以及保险政策等手段大力扶持文化产业。

  文化部副部长 欧阳坚:我们想通过这个指导意见实施以后,让更多的文化企业能够会贷款、敢贷款,也让金融部门敢于、善于面对文化企业的特殊性,会放款、敢放款。

  广电总局:(指导意见)实际上打通了文化产业跟我们金融行业当中的通道,今后企业交流起来就会非常地方便,过去我们不是说就没有,过去也有,但是都是个例,而且没有形成规模。

  文化产业充满了创意,怎么用金融手段扶助这个产业发展,也需要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拿出新的创意出来。国家九部委发布的《指导意见》中就提出来,积极开发适合文化产业特点的信贷产品,推动多元化、多层次的信贷产品开发和创新。金融创新和文化创新真的能就此走到一起吗?我们看到,文化产业融资难,难在这个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相比,有很多自身的特点,特别是占绝对比重的无形资产怎么评估?让很多金融机构犯难。然而,前不久一部正在拍摄中的电视剧却拿到了银行贷款,它们是怎么运作的呢?一起来看看。

  金融与文化企业合作尝试的相关案例

  北京慈文影视制作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马中骏最近碰到了一件很令他意外的事情,由他们公司出品的张纪中版《西游记》居然顺利拿到了北京银行(13.58,-0.16,-1.16%)15000万元的贷款。

  马中骏:其实我们最初的是实际上我是不抱什么希望的,我就是当有一件事情就做一做,能行就行,不行就算嘛,因为已经联络过好多次了,好多个银行,都是因为这,因为那又歇了。

  马中骏告诉记者,张纪中版的《西游记》是慈文公司最近两年投入最大的一部电视剧,总投资达1.2个亿。尽管北京银行的这笔1500万元的贷款,相对于1.2亿来说并不算多,但这笔贷款却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剧组经费紧张的问题。

  马中骏:当然我们就说事实是想通过跟北京银行这一次的合作,打开一个融资的渠道,然后通过这一个,这第一步能够做得比较好以后,将来跟他们建立更长远的合作关系。

  那么,慈文公司这次又是怎么拿到这笔贷款的呢?马中骏告诉记者,去年年底,在北京市广电部门的牵线之下,他们公司和北京银行有了初步的接触。

  马中骏:它们对我们进行财务调查嘛,就是所有的情况,他们其实把我们摸得都比较清楚了。在运营在做的这些项目都非常的良好,所以经过这样的一种评估以后,包括首创,包括那个,都愿意来做信用担保。

  今年的4月初,在北京首创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的第三方信用担保下,慈文公司顺利拿到了北京银行1500万元的贷款。北京银行副行长许宁跃告诉记者,马中骏的公司能拿到他们银行的贷款,其实并不意外,早在2006年,北京银行就开始探索和开拓为文化创意企业提供贷款的业务,四五年的时间里,他们总共为文化创意企业发放了770笔,总额达113亿的贷款。

  许宁跃:一开始华谊兄弟是我们一个最经典的案例,一个亿用版权质押,456集电视剧,再加上这个公司个人的一些其他的一些业务的合作,应该说呢,华谊兄弟也通过跟银行的合作,大大提升了它自己的这种信用和内部的这种运作的模式。

  实际上,观众熟悉的2008年卖座电影《画皮》、《命运呼叫转移》以及2009年的《叶问》等影片也都有北京银行的融资支持。

  许宁跃:像跟保利博纳,万达院线,包括凤凰传媒,以及八一电影制片厂等等一系列的做了大量的这种合作,推开了。

  马中骏:那么我相信呢,随着给我们这样企业的金融的这种融资的畅通以后,那么相关的其他的这个企业也会获得很大的鼓舞。

  许宁跃表示,文化创意产业是一个高投入、高风险的行业,而北京银行之所以敢于向这些项目投放贷款,除了有自己的一套风险控制机制外,吸引他们的,还有文化创意产业巨大的市场潜力。

  许宁跃:我们自己应该认为还是做了一个很有益的探索。当然正因为我们对文化创意产业的这种探索呢,也扩展了我们自身的客户,也提高了我们自己的品牌。

  许宁跃认为,尽管北京银行在与文化创意产业对接方面,他们率先迈开了步子,但是在这几年的摸索中,他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许宁跃:尤其在法律法规上还亟待要完善。比如说像版权或者专利权这些抵押的东西,以后怎么样在操作中变现,真正的这个过程我们现在还没有遇到,现在因为那些比较好的企业,它还通过它的抵押,最后它通过自己的现金流还款都已经还了,真正遇到这些问题你怎么样来变现,形成的官司怎么样来做。

  马中骏:我觉得我们要加强的就是保险公司的介入,保险业务的介入,那么保险业务的介入,参照其他国家来看的时候呢,那么它的这块的版权评估,信用评估的体系要建立,你没有这个评估体系建立的时候,你说保险公司怎么担保,这个银行怎么跟你投。

  其实,不仅是北京银行。目前,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银行(4.04,0.00,0.00%)和中国工商银行(4.53,-0.02,-0.44%)都与文化部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去年,各文化厅局最终推荐给进出口银行、中行的近60个项目中,已经有23个项目基本落实,贷款金额超过60亿元。那么,九部委的《指导意见》将如何打破阻碍文化产业发展的融资瓶颈呢?来了解一下。

  第五部分:政策解读

  记者得知刚刚出台的《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的最大亮点,就是实现了金融和文化产业的对接,为文化企业的融资搭建起了新的平台。

  文化部副部长 欧阳坚:指导意见从如何文化资产的评估,如何资产保全抵押,怎么样实行资产保险,还有怎么样加快上市融资等方面出台了20多条扶持的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应该说现在看来基本上解决了文化企业融资难的瓶颈。预计在今后会对全社会所有的文化企业解决资金困难,借用金融的条件来加快自身的发展,这个应该说会有一个非常明显,积极地促进作用。

  《指导意见》规定,金融行业将通过创新信贷产品、完善授信模式、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等方式扩大文化企业直接融资。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 穆怀朋:就是银行信贷要适应文化产业的特点,创新信贷产品,这个比如说就是有稳定的现金流的文化产业,我们允许它们可以申请应收款质押贷款,有一些企业它需要一些设备,我们可以鼓励他们开创融资租赁贷款,对于其它的一些企业,比如说一些比较大的企业,我们还可以就是鼓励他们提供银团贷款来支持文化企业的发展。

  同时通过培育文化产业保险市场,实施文化产权评估交易等具体措施,加大金融对文化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中央和地方财政可以通过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投资基金等对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给予贷款贴息和保费补贴。

  欧阳坚:比如如何对无形资产怎么评估,怎么抵押?怎么保险?怎么加快向文化企业这种特殊业上市的步伐,这些方面呢,将会在近期会出台一些相关的规定和具体的实施办法,来确保这个文件能够发挥出它最大的效用。

  2009年,以电影、动漫、戏剧为突出代表的中国文化产业开始呈现出逆势上扬的态势,文化产业的平均增幅高达17%,高于GDP和第三产业的增长速度,成为全年经济“保八”顺利实现的重要力量。  与此同时,2009年中国的电影产业总票房首次达到了62.06亿元,比2008年的43.41亿元增长了43%,刷新了中国电影票房增长速度的历史记录。这一数字也使得中国第一次在全球电影票房中跻身前十位;今年1-3月,全国票房更是已经接近30亿元,据乐观估计,今年全年的电影票房还有可能突破100亿。而这些成绩,离不开金融行业的鼎力支持。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新闻发言人 朱虹:金融方面跟广电方面的合作,以往这方面确实有一些成功的例子,只不过没有形成完整的制度化的这么一种推进,没有形成大规模合作的阵势,所以我们今后决定之后,就是把它制度化、规范化,并且今后能够在这方面找出一条新的道路。

  200610月,上海新华传媒(14.90,0.24,1.64%)一举借壳上市,成我国出版发行企业中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随后几年。辽宁出版传媒(15.07,0.38,2.59%)、安徽出版集团等新闻出版集团先后上市。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江西新华发行集团等诸多新闻出版集团都启动了上市步伐。而随着9部委金融扶持文化产业《指导意见》的出台,更多针对出版行业的融资渠道和平台即将搭建完成。

  出版总署:总署正在和有关的金融单位就共同建立新闻出版的融资网络的信息平台,及时发布国家的产业政策,金融政策,银行服务产品以及企业融资需求,包括一些相关的贷款、保险、担保、评估支持体系等等,就是一句话要为金融支持新闻出版产业发展架起一条高速公路。

  记者得知无形资产多、固定资产少、管理不完善是大部分文化企业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也是企业融资困难的一个重要原因。这次九部委出台专门的金融扶持政策,并不在于对企业提供融资渠道这么简单

  文化部副部长 欧阳坚:通过贷款这个过程,实际上既是对金融行业提出新的要求,同时也是对我们的文化企业本身形成一种倒逼,迫使你,你要想贷款容易,贷款方便你走规模化、集约化,怎么走,不是让它死,而是大家呢,重新自愿地情况下进行联合,进行资产的重组,组建更多的股份之路,这就是发展的方向。

  就在一个月前,英国文化界名人聚集大英博物馆,共同发布了一份《文化资本》宣言,呼吁英国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加大文化领域的投入,引领英国经济走向复苏。国际上的经验已经证明,越是发达国家,文化产业的比重越高,对经济的贡献越大。但怎么样让文化产业也成为中国经济的发动机?融资难背后,折射出了一系列难题,不仅包括节目中提到的无形资产评估,还涉及对文化企业发展模式、项目规划、市场预测、抗风险能力的了解,而文化企业自身的信用积累,也需要一个长期过程。这其中的特殊规律如何把握?监管体系如何规范?还有待有关部门、金融机构和文化企业拿出更多的创新点。从这点上说,九部委《指导意见》的出台更像是一声春雷,我们期待随后降下的春雨,也能好雨知时节,真正让文化产业焕发出春天的活力。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