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源税改革时间窗口打开

资源税改革时间窗口打开


   年内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已成各方共识。在27日的“2010年经济形势与电力发展分析预测会”上,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再次指出,当前是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的大好时机,可以在资源税改革中保留部分从量因素,以引导企业在开采过程中更加珍惜资源。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25日也表示,今后要进一步理顺资源环境税费关系,年内要推进资源税改革,研究制定开征环境税的改革方案。中国神华财务总监3月份也曾透露,预计资源税很快推出,税率最低为3%。具体到推出时间上,虽然相关部门还没有明确,但部分券商分析师预计,资源税改革有可能在4月份推出。

    在谈到资源税改革方向时,贾康指出,在改变资源税计征方式时,可以考虑部分保留从量计征,而不是全部改为从价计征。贾康建议,在进行资源税改革时,对一些矿山开采企业征税时,可以保留一部分从量因素,即按照矿山的探明储量进行征税,以确保矿产资源得到充分地开采。

    至于资源税的税率水平,贾康表示,要等有关部门来宣布,不过业内基本已经达成共识,资源税税率可能在3%-5%之间。国金证券研究所的一份报告指出,资源税改革短期内对原油上市公司有一定负面影响,如果达到国际平均10%的水平,则对油企业绩影响较大。不过,从长期来看,资源税改革意味成品油定价机制将归于正轨,且原油特别收益金可能降低,两方面综合分析,实际对石油公司业绩影响可能有限。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