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一号文件鼓励农村产权制度改革

中央一号文件鼓励农村产权制度改革


  131,新华社授权播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7年聚焦“三农”。值得产权市场尤其注意的是,文件在健全土地土地承包权市场、城乡集体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规范林权流转等方面的规定有新内容。

  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第18条指出,要“继续做好土地承包管理工作,全面落实承包地块、面积、合同、证书四到户,扩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试点范围,加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健全流转市场”,同时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新浪产权了解到,虽然目前已经有多家产权交易机构成立了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但土地承包权流转很少进入业务范围之内,其原因不仅在于政策上的限制,还在于土地承包权流转难以盈利。

  “农村承包地流转的特点是数量大、标的小、土地质量情况不一,而对农民又不能收费太多,因此对于交易平台来说,这一业务难以操作”,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表示。

  而文件中提到的“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则有希望成为农村产权交易所的业务方向之一。新浪产权了解到,目前农村存在大量的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并办有大量的资源性、经营性和公益性资产,并拥有为数不少的建设用地,产权交易平台完全可以利用自身优势和专长在这些资产的股份制改造、清产核资、有序流转等方面发挥作用。

  目前,国内操作城乡建设用地挂钩交易的有重庆土地交易所和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中央文件对此也有明确的提法,“有序开展农村土地整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要严格限定在试点范围内,周转指标纳入年度土地利用计划统一管理”。

  2008年和200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也先后提到“挂钩试点的严格范围”和“必须依法进行”。

  比如2008年一号文件指出“开展城镇建设用地增加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挂钩的试点,必须严格控制在国家批准的范围之内”;2009年一号文件指出“农村宅基地和村庄整理所节约的土地,首先要复垦为耕地,用作折抵建设占用耕地补偿指标必须依法进行,必须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纳入土地计划管理”。

  相关专家指出,从这一点说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并没有太明显的推进,表明中央在此方面的方针仍是以试点为主,谨小慎微的开展该项工作。

  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方面,今年的一号文件指出“深化集体林采伐管理改革,建立森林采伐管理新机制和森林可持续经营新体系。完善林权抵押贷款办法,建立森林资源资产评估制度和评估师制度。逐步扩大政策性森林保险试点范围”。

  业内专家指出,森林资源资产的评估一直是制约林业发展的一大问题。“比如根据林木每年的成长对其价值做出核定,方面资金的进入和退出,从这个角度讲,2009年成立的南方林业产权交易所和中国林权交易所大有可为”。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