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业融资给足政策

影业融资给足政策


  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15年底,建立健全市场公平竞争、企业自主经营的电影产业体系。同时,要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国有和国有控股电影企业重组上市。

  加快国有事业单位改制

  此次发布的指导意见中共提出了十条主要措施,包括:一、在数量稳定增长的同时,更加突出提高质量;二、加快推进国有电影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和公司制、股份制改造;三、进一步深化院线制改革,大力发展跨区域规模院线、特色院线和数字院线;四、大力支持城镇数字影院建设;五、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电影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六、积极推动科技创新;七、大力实施农村电影数字化放映工程;八、积极实施电影“走出去”战略,努力增强国际影响力;九、抓紧推动建立完善促进电影产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重点推进电影产业促进法的制定和公布实施,制定和完善深化电影改革的相关配套政策;十、大力加强队伍建设。

  《意见》还指出,到2015年底,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基本实现全国地级市、县级市和有条件县城的数字影院覆盖,产业综合效益明显增长,电影经济总量年均增长速度达到20%以上,提升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

  培育电影战略投资者

  《意见》提出,要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国有和国有控股电影企业重组上市。积极探索建立电影风险投资机制,各地可以利用中小企业创业、发展等投资基金支持电影风险投资,鼓励大型企业通过参股、控股等方式投资电影,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团体依法发起组建各类电影投资公司,努力培育电影领域战略投资者。

  目前我国电影产业急速发展,根据之前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2009年中国广播电影电视发展报告》显示,2008年我国城市电影票房达到了43.41亿元,预计2009年票房将突破60亿元。2009年底被誉为娱乐影视第一股的华谊兄弟(49.380,-1.78,-3.48%)传媒股份有限公司(300027,下称华谊)在创业板上市,创造了创业板发行的最高市盈率。

  在十条措施中,“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电影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无疑给电影企业注入了一支强心剂。受该利好消息影响,华谊昨日一度高涨8.38%,最后收报于51.16元,涨幅4.62%。

  在华谊上市后,越来越多的电影企业瞄准了融资上市这条扩大业务规模、跻身资本市场的途径,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曾不止一次公开表示,中影将在A股上市,而上影集团、西部电影集团等也在筹划上市。

  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朱虹曾表示,要加快推动电影体制改革,这是电影产业改革的重点所在。国家广电总局已将中影、上影、长影三家企业列为重点培养和支持对象,同时明确支持中影星美院线、上影联和院线分别与中影、上影捆绑上市。目前中影已经完成清产核资、引入战略投资者、成立股份公司等工作,上市步伐明显加快。

  不过《意见》中提到将推动国有和国有控股电影企业重组上市,显然像华谊这样的民营电影企业上市依然要“靠自己”,而正是华谊兄弟的成功上市,给国内最大的电影公司中影集团当头一棒,使之加速上市步伐。

  除上市融资这条渠道外,电影产业资金还来自于金融机构贷款、私募股权投资等等。此次国务院出台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可以利用中小企业创业、发展等投资基金支持电影风险投资。

  据媒体报道,华谊登陆创业板后,国内已有多家私募股权基金试水文化产业,IDG、红杉、建设银行(5.84,-0.07,-1.18%)、招商银行(16.09,-0.14,-0.86%)等均投资了文化产业。去年年底,国内首只以影视文化产业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人民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一壹影视文化股权投资基金”在天津成立。此外,有消息称,国内目前至少12家私募股权基金有意投资媒体相关产业。

  扩大国产影片发行放映

  《意见》指出,要求进一步扩大国产影片发行放映,认真落实年放映国产电影时间不低于年放映时间三分之二,加强国产影片发行放映考核奖励。着力发展主流院线市场,大力开放二级市场,并积极开发互联网点播、手机等移动多媒体播映市场。

  国片影片已连续七年票房成绩超越进口电影。有统计显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影片票房成绩累计超过10亿元,占据了全年票房成绩的六分之一。虽然国产电影成绩喜人,但质量层次不齐,既有诸如《建国大业》、《风声》等创造票房佳绩的电影,也有不少票房不佳的电影。而今年初上映的好莱坞电影《阿凡达》更是凸显了国产电影和进口优秀电影的差距,成本、技术等因素使得国内电影企业难以望其项背。

  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童刚表示,《阿凡达》的成功再次证明,所有伟大的电影作品必须遵循艺术规律。

  但值得注意的是,《意见》中在关于对外合作方面,仅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对外合作拍片,继续举办好中国电影展等”,而未提到进一步扩大和开放电影市场,引进更多的国外影片以繁荣市场。

  此外,《意见》还提出,将完善促进电影产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重点推进《电影产业促进法》的制定和公布实施。但此前外界一直广泛关注的电影分级细则并未在此次的《意见》中提及。早报之前曾报道,有导演透露广电总局已经把最后定稿的《电影产业促进法》报送国务院,未来电影分级至少会有“两级”。

  新闻链接

  促进电影发展

  主要措施要点

  ●政府资金投入

  建立健全政府资金投入机制;继续设立电影精品专项资金;充分运用文化产业发展资金。

  ●给非公资本国企待遇

  加快推进国有电影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和公司制、股份制改造。推进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发展,着力培育发展一批国有或国有控股龙头骨干企业,增强国有经济控制力和活力。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积极发展多种所有制形式的电影生产企业。对非公有制电影企业在投资核准、土地使用、财税政策、融资服务、对外贸易等方面给予国有电影企业同等待遇。

  ●拓展市场

  着力发展主流院线市场,大力开发二级市场和社区电影市场、农村放映市场。

  ●鼓励影院投资

  加强城镇数字影院建设,鼓励各类资本投资建设商业影院和社区影院。

  ●鼓励金融支持

  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电影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积极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拓展适合电影产业发展的融资方式和配套金融服务;对符合信贷条件的电影企业,金融机构应合理确定贷款期限和利率,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支持具备条件的电影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和利用银行贷款等多种融资手段,多方面拓宽融资渠道。

  ●推动国企上市

  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国有和国有控股电影企业重组上市。

  ●探索电影风投

  积极探索建立电影风险投资机制,各地可以利用中小企业创业、发展等投资基金支持电影风险投资,鼓励大型企业通过参股、控股等方式投资电影,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团体依法发起组建各类电影投资公司,努力培育电影领域战略投资者。

  ●推动国产电影“走出去”

  积极实施电影“走出去”战略,落实国家鼓励和支持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优惠政策。加快培育海外营销的市场主体,探索建立国产影片海外推广营销体系,推动国产影片进入国际主流电影市场;支持电影企业、电影作品参加重要的国际电影节展和交易市场,进一步办好“上海国际电影节”等活动。

  ●加强对外合作

  积极与各国政府、国际电影节展组委会、电影机构、社会组织、行业协会等建立广泛友好的合作推广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外合作拍片,继续举办好中国电影展等活动,努力增强国际影响力。

  ●打击走私盗版

  切实加大执法力度,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等手段强化监管,防控各种形式的非法电影,坚决打击电影走私、盗版等违法犯罪活动,保护与电影有关的知识产权,规范放映行为,维护市场秩序。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