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纪委强调深化国资管理体制改革

中纪委强调深化国资管理体制改革


  1月13日,新华社授权发布中纪委第17届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会议强调要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各项制度为重点,加强整体规划,抓紧重点突破,逐步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
  在工作部署环节,全会明确提出,要深入推进改革和制度创新,继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财税管理体制、投资体制、金融体制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努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新突破。
  新浪产权了解到,产权交易市场的诞生和发展与中纪委的多次会议决定密切相关,2000年4月22日,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的尉健行同志专门听取了广州产权交易市场建设与发展情况的汇报,肯定了广州市通过建立有形市场加强防腐倡廉工作的做法。
  2002年1月25日,中纪委第七次全会提出,自2002年起,各地区、各部门都要实行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招标拍卖、建设工程项目公开招标投标、政府采购、产权交易进入市场等四项制度。
  到2003年党的十六大提出要建设好产权交易市场,同年国务院国资委成立,随之各地方国资委成立,产权市场重新迎来了生机,并在其后几年获得实质性突破。
  在当前,从国务院国资委和各地国资管理部门的动作和政策信息来看,今后国资监管体制改革或将集中在三各方面。
  一是李荣融在12月24日举行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会议上指出要进一步扩大国有资产监管的领域和范围,提高国有资本的配置效率。
  其实在此之前的2009年9月19日,国务院国资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国有资产监管工作意见》,就对地方国资委扩权提出了明确建议。而就在最近一个周,上海国资在此方面的改革已经率先启动,原隶属于上海市金融办和宣传部的90多家金融企业划归上海市国资委,由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角色,以出资监管为主,委托监管为辅,对金融、文化、教育、卫生等领域国有资产采取委托监管。
  同样是在此次会议上,李荣融提出要强化监管力度,丰富监管措施。他对2009年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的交易制度统一、操作细则统一、交易系统统一以及省内跨地区联网交易和监测系统提出了肯定,而这一方向在未来势必将继续得到落实。
  而在中央企业管理方面,在去年12月14日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李荣融则提出要继续推进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试点,构建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和中央企业重组的新平台。对中央企业非主业资产加大专业化整合力度,力争3-5年时间将中央企业的非主业宾馆酒店分离重组。推动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继续探索科研院所与大企业集团结合的有效方式与途径,继续完成政策性关闭破产项目的组织实施。
  同时他也同样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继续完善产权管理制度体系,探索建立境外国有产权管理的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国有产权变动信息监测系统建设。
  业界专家认为,中纪委17届五次全会提出的要深化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为下一阶段国资改革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对国家从源头上防范腐败,改变过去不符合国资运行规律的政策和行为有重要意义,而在此政策指引下,产权市场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