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房企融资须过国土部

房企融资须过国土部


  房地产企业想在证券市场融资先得过国土资源部这一关。

  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国土资源部正配合证监会,对部分申请IPO和再融资房地产企业中的25个涉嫌违规用地项目进行清查,核查内容包括项目涉及土地的农用地核用和征收、土地使用权取得、土地出让合同履行、国有土地使用证取得、动工和开发建设以及转让等情况。

  25个被清查项目分布在北京、天津、上海、山西、辽宁、吉林等15个省市,按要求核查结果应于2009年12月31日前形成书面报告。

  证监会联手国土部严把房企融资审核关始于去年9月。

  2008年,《国务院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明确规定,对“房地产项目超过土地出让合同约定的动工开发日期满一年,完成土地开发面积不足1/3或投资不足1/4的企业”应审慎贷款和核准融资,对违法用地项目不得提供贷款和上市融资。去年9月开始,证监会有关部门在房地产企业融资审核之前设了一道程序,即征求国土部、住建部等主管部门的意见。

  表面看,这次核查是例行核查,但可以肯定“目前国土部、证监会、银监会等部委联手‘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机制’正在形成。”权威人士称,国土部的行动是配合落实证监会房地产企业融资审核征求意见的具体举措。

  这一机制放在当下的房地产调控背景下,将使“2010年房地产企业资本市场融资变得比较困难,往后几年内,房地产企业融资困难也会成为常态。”某中型券商房地产行业分析师说,这既因为存在审核链条延长使审批更严格、进展速度放缓、通关率降低的因素,更是由落实国家调控房地产行业的政策思路,以及调整整个资本市场融资结构的要求决定的。

  业内还有消息称,证监会正联合国土资源部等拟订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新政,其内容可能包括加强多部委沟通和协调联动,以及确定更为明确、细致的审核标准。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