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土地新政”为何挡不住“新地王”

“土地新政”为何挡不住“新地王”


 

    年末的土地市场再次上演大戏,前日,总建筑面积438万平方米的广州亚运城地块,被富力、雅居乐及碧桂园联合体以255亿天价拍出,创下土地出让总价、总面积的全国纪录(据昨日《新京报》报道)。

    在近期高层政策频出“遏制房价上涨、打击囤地”等背景下,亚运城地块的出让,很多地方让人费解。其一,根据出让公告,该地块出让后3天内必须首付40%的土地价款,一年后再付其余的60%。而就在5天前,财政部、国土部等五部委联合出台“土地新政”规定,今后拿地首付不低于全部土地出让款的50%,分期缴纳全款的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

    其二,11月12日,国土部已经发出“限地令”,对房地产开发单宗土地给出明确限制,其中大城市不得超过20万平米,意在防止囤地。而亚运城地块的面积高达438万平米,远远超过了政策限制,已有业内人士质疑如此大体量的土地怎能顺利上市出让?究其原因,恐怕是“限地令”只直接限制了“商品住宅用地”规模,而对于借城市配套建设、土地整理等名目的用地规模却没有明确。

    广州亚运城此次出让,与国土部“防止、打击囤地”的精神不甚契合,对比之前“土地闲置两年以上便可收回”等规定效果形同虚设的原因可发现,地方政府在防止开发商囤地和以此遏制房价上涨方面,向来缺乏动力。比如,在去年底开始的一轮房地产救市政策中,数十个城市延长了土地出让金缴纳时限。

    地方政府“经营城市”和“土地财政”的思路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也不是靠几条“土地新政”就可以颠覆的,12月14日国四条出台后,此轮房地产调控大幕已经拉开,为防止土地调控政策再次成为“稻草人”,不仅需要政策的细化,还需要银行(监控贷款流向)、证监会(审查上市公司募资用途)等部门的配合,更根本的,则需要改革现行财税体制,重新审视地方政府在财税分配中的比例和位置。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