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钢企新年要过“准入制”这道坎

钢企新年要过“准入制”这道坎


  今后钢铁企业进入市场,主要就是看它在质量、环保这些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的方面是否达到必备的标准,至于规模和装备水平只要符合一定的条件就可以了

                 

  新近,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向社会公布了《现有钢铁企业生产经营准入条件及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舆论关注“普钢企业年产百万吨、特钢企业年产50万吨”这一条企业规模的“及格线”,并认为将有一大批小钢企面临生死考验。

  对此,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其实可能遭淘汰的企业产能不到总产能的20%。这个“准入制”,与其看作是一个“限制办法”,不如说是为国内现有钢铁业主体创造了健康发展的必备条件。

  “不是为了限制谁”

  根据公布的征求意见稿,在“现有钢铁企业生产经营准入条件”的第五条中有这样的表述:生产规模为“2008年度普钢企业粗钢产量100万吨及以上,特钢企业50万吨及以上”。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迟京东说,这个管理办法的根本出发点“首先不是为了限制谁”。年产量在百万吨以下的小钢厂“数量听上去很吓人”,但其生产能力不到全国钢铁总产能的20%,不会对整个钢铁业产生根本的影响。“这些小钢厂是在无序环境中无序产生的,本来就不应该生,何言生死考验”。此次公布的企业规模、工艺装备等条件对国内九成左右的钢铁产能都是适用的,准入条件的排序以产品质量、环保、能源消耗和资源综合利用等项为首。

  引导公平竞争环境

  “我的钢铁”资讯机构首席分析师贾良群对记者说,这“真是一个好政策”,最大的亮点就是,第一次把质量、环保、能耗等“中立”指标放在最为突出的位置上,对建立钢铁业内不同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的平等竞争环境,可以说有了一个基本的方向。

  有业内分析人士说,钢铁业试行“准入制”,可以说是建立产业公平竞争体系的一个探索,为摆脱“国进民退”、“国退民进”之类的争论创造条件。

  迟京东说,今后钢铁企业进入市场,主要就是看它在质量、环保这些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的方面是否达到必备的标准,至于规模和装备水平只要符合一定的条件就可以了。

  “低碳”路线可期

  贾良群等业内人士形象地说,此次实行钢铁业的“准入制”,可以说是对百万吨以下钢厂“判了死刑”;对百万吨以上、在环保和节能等方面存在差距的企业判了“死缓”和“有期徒刑”,只要有效整改,符合条件,还有新生之路。

  不过,“准入制”要真正起到规范行业秩序的作用,还是重在落实。百万吨以下的小钢厂虽然在产能上占比不到两成,但企业数量相对较多,在涉及淘汰的问题时,与之俱来的资产处置和人员安置等难题是客观存在的。还有不少需要“跳一跳”才能达标的企业,也存在环保、节能设施投入的问题。“准入制”的落实还离不开地方政府的积极性。

  业内人士分析,在全球逐步进入“低碳”社会的进程中,耗能及排放较大的钢铁业如何选择一条“绿色发展”道路,日益成为其兴衰的关键所在。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