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治理产能过剩再出拳 详解四大行业影响几何

治理产能过剩再出拳 详解四大行业影响几何


     钢铁:鼓励跨地区战略性重组

    记者昨日从发改委和工信部联合召开的信息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前十月钢铁行业实现利润375亿元,但行业盲目投资严重,产能总量过剩。

    至10月末,国内大中型钢企累计实现利润375亿元,但同比下降70.7%,仍有9家企业亏损共48亿元,亏损面为12.9%。

    工信部数据显示,去年底我国粗钢产能达到6.6亿吨,加上今年以来在建项目新增产能,今年底国内粗钢产能将超过7亿吨。工信部预计今年全年全国粗钢产量将达5.7亿吨,出现了盲目投资严重、产能总量过剩的情况。

    工信部认为,目前钢铁行业存在产业集中度低、落后产能大、资源对外依存度大三大问题。去年前十名钢企产业集中度只有42.6%,导致在资源掌控能力、市场竞争秩序、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技术创新和节能减排上缺乏行业约束力和自律能力,不仅产品价格大起大落,铁矿石谈判中也一直受制于人。

    为此,工信部透露,下一步将研究制定《促进钢铁行业健康发展指导意见》,制定更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包括加快推进企业联合重组、建立和完善淘汰落后产能推出机制、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和创新、规范铁矿石秩序。

    同时,工信部今年3月份启动编制的《加快钢铁企业联合重组指导意见》已送有关部门征求意见。(记者 叶勇)

    平板玻璃:年底前不再核准新项目

    记者3日从工信部了解到,为避免产能过剩问题进一步恶化,平板玻璃行业在今年年底前将不再核准(备案)新的扩能建设项目。

    工信部在《关于抑制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平板玻璃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中指出,今年上半年,全行业亏损4亿多元。尽管前三季度已经实现扭亏为盈,但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对此,《意见》要求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凡是不符合《平板玻璃行业准入条件》的违规违法项目一律停止建设;各地工业主管部门配合有关部门抓紧对现有在建和未开工项目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坚决停止违法违规项目建设,清理期间一律不得核准(备案)新的扩能建设项目。

    工信部原材料司巡视员贾银松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后续政策将尽快出台。目前,《平板玻璃行业的准入条件公告暂行管理办法》已交付相关部门会签。

    在清理工作完成后,更多的政策资源将向优势企业集中。《意见》要求,尽快制定有关推进企业集团兼并重组的鼓励政策,争取在未来三年内前10位的大平板玻璃生产企业产业集中度达到70%以上。

    造纸:淘汰产能将引发新一轮整合

    “造纸行业很可能因为产能淘汰政策而掀起新一轮的行业整合。预计今后国内可能只有十来家大型纸业存在,多数中小企业最终难逃被兼并命运。”多位造纸业研究人士在了解了相关政策后,得出同样的结论。

    根据中国造纸协会提供的资料,2008 年全国纸及纸板生产企业约有3500 家,全国纸及纸板生产量7980 万吨,消费量7935 万吨,整个行业处于小而分散的状态。

    一些行业人士认为,此次淘汰力度将集中在文化纸、箱板纸和瓦楞纸上。因为这些纸种的生产工艺较为低端,大多使用草浆和废纸浆,为造纸行业的初级产业。

    国泰君安造纸行业分析师王峰认为:“淘汰产能可能引发新一轮的行业整合。虽然绝大部分小纸厂并无整合意义,但一批二线造纸企业,比如美利纸业等,却可能因为面临生存问题而有很大的整合价值。预计今后造纸业的格局可能是十来家大型纸业瓜分全部市场。”

    印染:环保将成企业“生死门槛”

    国家抑制行业产能过剩的大方针下,印染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具体措施虽未发布,但已是一片“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印染行业人士预计,作为高污染行业,环保指标将是未来印染企业“生”还是“死”的重要门槛。

    据业内透露,目前,印染行业已经成为仅次于化工、热电、钢铁、制革、造纸、电镀等高污染行业的具有较严重环保问题的行业,而在整个纺织产业链中,印染废水占了很大的比重,行业节能减排任务艰巨。因此,在未来产能淘汰的过程中,“环保门槛”将不可避免成为印染企业“生还是死”的关键,和规模、效益并行成为行业筛选淘汰的主要参考指标。

    在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后,目前印染行业正面临产能过剩危机。记者从业内了解到,过去几年,我国印染行业平均有30%左右的产能依靠出口消化。但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的出口量已经锐减,行业大量过剩产能凸显。(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