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民币跨境结算也可享出口退税

人民币跨境结算也可享出口退税


  ●人民币跨境结算不纳入外汇核销管理

  ●人民币跨境结算试点范围将适时扩大

  除广东省和上海市,多个省市向国务院上报了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请示;同时,已与中国签订本币互换协议的国家,也希望尽快开展本币结算试点工作

  

  人民币跨境结算试点业务进行一月有余,目前结算量如何?还有什么配套工作需要抓紧跟上?针对市场关心的热点问题,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等6部门相关负责人8月24日就“稳步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相关话题接受了中国政府网采访。

  人民银行条法司司长李波介绍说,试点工作进行了一个多月来,结算量还不是特别大,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全新的业务,管理部门、企业、银行都需要一段时间进行学习和磨合;二是试点企业地域相对有限;三是一些配套制度和政策正在紧锣密鼓制定过程中,并没有完全出台。

  据介绍,目前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的管理办法正在制定中;人民银行和海关总署、税务总局正在商谈合作备忘录、系统联网等事项;在退税方面,退(免)税方面的具体办法,税务总局也在加紧制定中。

  李波称,目前企业的参与积极性很高,已有多个省市向国务院上报了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请示。相关部门将在进一步完善试点制度的基础上,适时提请国务院扩大境内试点地域范围。

  李波表示,跨境结算业务的推出,源于有需求又有基础。“有需求”是指全球性金融危机以来,我国对外贸易受到了较大的冲击,同时美元、欧元等主要结算货币的汇率波动也比较大,所以国内的一些企业,包括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的企业都有这样的呼声,希望用人民币结算。

  “有基础”是指自1996年人民币实现了经常项目可兑换以来,已积累十几年的经验;另一方面,几年来港澳个人人民币业务的开展也提供了相关经验;此外,边贸人民币结算也有一定的经验。有了一定的基础,推出这个“试点”也较有准备。

  李波提出,央行会根据实际需要对跨境贸易总规模进行总量调控。

  业内人士指出,人民币跨境结算从试点地区来看,一开始就放得比较小。内地有5个城市,而在境外主要也就是港澳和东盟地区,相对来说人民币运用也比较多,企业认同度比较高,所以风险能够有所控制。5个城市中,上海地区有100家试点企业,广东地区加起来4个城市一共有300家试点企业,这些试点企业是通过当地省级人民政府推荐,由央行会同各个部委审定的。这样就保证了试点企业的资质,不会有骗税、出口骗汇的情况发生。

  调控跨境贸易总规模是央行防止跨境贸易结算风险考虑之一。事实上,试点初期主要的风险更来自于贸易真实性的风险。李波在介绍防止此类风险的经验时表示,加强贸易真实性审核,主要采用事后监管的方式,确保试点在贸易项下进行,防范经常项下和资本项下资金相互混淆。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