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临危择机推动改革获七进展

临危择机推动改革获七进展


  ● 国有企业和垄断行业改革继续深化,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继续优化。

  ● 金融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得到加强。

  ● 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继续深化,节能减排的体制机制不断健全。

  ● 农村体制改革取得积极进展,统筹城乡发展的体制机制建设取得新的成效。

  ● 医卫等社会体制改革取得新的突破,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得到加强。

  ● 涉外经济体制改革继续深化,缓解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

  ● 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步入新阶段。

  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今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重重困难。8月1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上半年经济体制改革进展情况》显示,各部门形成了“把应对危机作为深化改革的契机”的共识,以改革破解难题,经济体制改革取得了新的进展。其中,经过对国有企业和垄断行业的改革,中央企业数量由去年年底的142家减至目前的136家。此外,国务院决定在境内证券市场实施国有股转持,拓宽了社保基金的筹集渠道。同时,我国电信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电信企业全业务经营、3G牌照发放、取消网内外差别定价等得到落实。

  上半年,我国金融体制改革也取得了新进展,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得到加强。目前我国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试点扩大到全国31个省(区、市),已设立新型农村金融机构118家。另外,新股发行体制得到改革和完善;创业板市场主要制度基本确立。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也得到改善,5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部分符合条件的城市商业银行在总行设立了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

  与此同时,我国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继续深化,节能减排的体制机制不断健全。上半年,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深入推进,公路养路费等六项收费彻底取消,12个省份分两批停止了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节能环保项目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得到落实,部分地区率先开展了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涉外经济体制改革继续深化,缓解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上半年,我国3次提高了轻纺、机电等产品出口退税率。国务院批准上海等5个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北京等20个城市被批准为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进一步完善贸易摩擦应对机制,有关部门发布了《关于加强反补贴应对工作的指导意见》。我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也在不断推进,到2009年5月,7个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改革试验总体方案已经全部获得国务院批准。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重庆市、成都市、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深圳经济特区等综合改革试点区域继续发挥全国改革开放的窗口作用。

  记者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下半年将着眼扩大内需保增长,着眼调结构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着眼事关全局与长远的体制机制建设,继续推进相关改革。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