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企稳向好 政策取向不变

经济企稳向好 政策取向不变


   ● 经济增长:扩大消费政策成效显著、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投资增长势头强劲

  ● 产业发展:工业生产加快回升、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进一步提高

  ● 结构调整:钢铁、有色金属、汽车等十大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全面实施、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

  ● 推进改革:增值税转型、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顺利实施、重启新股发行上市工作

  ● 下一步:宏观政策取向不变,调控重点更突出

  

  自去年年底出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揽子刺激经济计划以来,我国经济企稳向好的势头日趋明显。如何看待当前的经济形势,评价经济刺激计划的作用?宏观调控政策何去何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发言人李朴民昨日表示,上半年国民经济扭转了去年四季度增速下滑的趋势,经济运行中积极因素不断增多,企稳向好的势头日趋明显。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取得了明显成效。 

  “下一步,我国宏观政策取向不能改变,调控工作不能放松,调控重点要更加突出。”李朴民说。

  李朴民指出,扩大内需对促进经济回升发挥了重要作用。扩大消费政策成效显著,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16.6%,实际增幅高于去年同期3.7个百分点。其中,今年上半年汽车销售610万辆,已超过美国居世界同期销量第一;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3.4%,并带动建筑及装潢材料、家具等销售快速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5%。农业、科教文卫、环保等领域的投资增长更快。受冲击较大的沿海地区工业生产出现好转,6月份已全部实现正增长。全国用电量也扭转了连续8个月下降的局面。服务业保持较快发展,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进一步提高。

  此外,钢铁、有色金属、汽车等十大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实施促进了装备制造业和新一代移动通信、软件、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一系列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规划和政策措施促使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投资、消费、工业生产增速均高于东部地区。

  李朴民表示,国务院在去年第四季度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10项措施的基础上,今年又大规模增加财政支出,这些政策已经使我国顶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遏制了经济增长下滑态势。不过他警告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我国外需严重萎缩的局面还会持续。制约内需扩大的因素仍然较多。另一方面,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的压力日益加大。”

  李朴民表示,在下半年保增长的工作中,要更加注重推进结构调整,进一步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坚决防止盲目重复建设;大力推动重点产业调整振兴,加快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积极发展民营经济和培育新兴产业;更加注重加快自主创新,集中要素资源,大力推动科技进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动力和能力;更加注重加强节能环保,毫不放松地抓好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加强节能环保能力建设。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