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车改拍卖车是否值得买?

车改拍卖车是否值得买?


日前,广东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正式发布了首批省直机关公车改革的车辆鉴定评估机构、拍卖机构的招标结果,各有3家机构入围。而记者最新获悉,中标的评估机构已经与相关部门进行对接,商讨下一步的工作,为9月份启动的拍卖做准备。

那么,公务二手车是否值得买?如何参与拍卖?拍卖流程如何?

据悉,首批参与公车改革的省直单位已经封存约3000辆汽车,在评估机构完成评估之后,部分具有流通价值的公务车,将以二手车交易形式进入流通市场。届时,经过评估的车辆将通过网络拍卖与现场拍卖等方式,直接参与二手车拍卖。消费者若有购买需求,将按照现有较为成熟的规则,通过公开、透明的拍卖形式购买。

何时拍卖?9月初或将启动拍卖

据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公告,中标的3家鉴定评估机构为广州广物旧机动车评估有限公司、广州市华盟价格事务所有限公司、中检集团(深圳)汽车鉴定评估有限公司。中标的3家拍卖机构为广州机动车拍卖中心有限公司、北京北汽鹏龙机动车拍卖有限公司、广东国际拍卖有限公司。

而广东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工作进度表显示,现阶段已经完成了招标阶段的工作,向社会发布了招标结果公告,发出了中标通知书,正处于完成评估、拍卖机构的配对阶段,下一步工作将是“车改单位主管部门与评估、拍卖机构签订委托合同。”

“我们正在积极准备前期工作,从中标的分数来看,我们旗下广州广物旧机动车评估有限公司的分数排名第一。”广物汽贸车改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现正与相关部门进行对接,完成前期的准备工作,以配合整体公务车拍卖工作的开展。

据了解,在评估与拍卖过程中,所有车辆将会按数量大致相等的原则,分别划分至3组,每组随机配对1家鉴定评估机构和1家拍卖机构,以保证操作的独立性。而省直首批车辆预计将在8月下旬发布拍卖的公告,9月初举行拍卖会。

如何买?通过线上线下结合

“一旦完成评估工作,将会切换至拍卖层面。根据拍卖要求,我们将根据实际的需求进行安排。”广州机动车拍卖中心相关人士透露,但具体的拍卖流程要根据主管部门的方案来实行。

而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则表示,有意向的竞买人可按拍卖公告的要求参与竞买,具体的拍卖规则及具体操作事项以拍卖公告及拍卖文件为准。

按照《广东省省直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取消车辆处置拍卖交易规则》规定,公务车拍卖将以每一辆车为一个拍卖标的,实行设有保留价的增价式拍卖,具体拍卖方式由拍卖机构自行确定,拍卖车辆初次拍卖的保留价和起拍价,均为车辆鉴定评估机构所出具的车辆评估价。

一旦拍卖成交后,现场拍卖应当场签订成交确认书,网络拍卖应最迟在拍卖会结束后3天内签订成交确认书。一旦有竞买人成交后违约,将被禁止参加省直公车处置后续批次的竞买,且保证金不予退还。而竞拍失败者,拍卖机构须在3个工作日内退还保证金。

不过,首次拍卖未成交的车辆,将按照不低于评估价格90%重新确定拍卖底价,进行再次拍卖。而再次拍卖未成交车辆,将进行重新评估,并可按照评估降低起拍价再次拍卖。一旦第三次拍卖仍未成交的车辆,将按相关规定另行处理。

按照中央机关公车拍卖经验,通过网上系统拍卖时,流程则十分简易,首先交付竞买保证金,获取拍卖专用账号,然后进入网上拍卖系统,在拍卖开始之后进行竞价拍卖,价格达成之后成交,买卖双方签订《成交确认书》。成交者,将会通过系统退还竞买保证金。

值得买?专业机构确保评估

那么,对于消费者而言,这批公务车是否值得买?车辆评估是否符合市场需求?处置的公务车是否会与市场价格接轨?

目前,我省首批启动车改单位已经封存处置车辆约3000辆,产权清晰、权属明确的车辆方可纳入本次处置范围。

“评估与拍卖环节有非常详细的规定,如果超年限使用的黄标车、老旧汽车和已经到了折旧年限的汽车要进行淘汰,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专业报废拆解,不会再流入到市场中。”广物汽贸一名工作人透露。

据了解,广物汽贸下属的广东旧机动车交易有限公司是全国最早从事旧车经营活动的国家级旧车经营企业,主要办理旧机动车交易过户、旧机动车购销,已累计办理旧机动车交易30多万辆,交易量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二。而中检集团(深圳)汽车鉴定评估有限公司,也是国家级的以汽车检测为核心业务的专业化机构。

“我们现在评估团队已经拥有一百多人,实力在广东省处领先地位,并且根据业务量的计划,正计划扩充评估团队。”广物旧机动车评估公司相关工作人表示,雄厚的评估团队将保证车辆的评估质量。

据悉,《广东省省直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取消车辆处置鉴定评估规则》则规定,鉴定评估机构出具鉴定评估报告后1个工作日内,将鉴定评估报告备案,并在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保障平台填写进度完成情况,而对于具备拍卖条件的车辆,按车管所的要求做好拍卖车辆的拓号、照相、造册、准备过户资料等配合工作,及时将过户资料提交车管所核验。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