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000辆中央公车或将在北京拍卖

5000辆中央公车或将在北京拍卖


    全国公车改革上月正式启动,仅中央国家机关本级涉及改革的公车就有近5000辆,这些公车如何处置备受关注。昨天,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吴汝川在上半年市场运行数据发布会上透露,他们正与相关单位密切接触,争取成为这批被取消公车的拍卖机构,个人交纳1万元左右的保证金就可参与拍卖。

  7月16日,中办、国办联合发布公车改革指导意见和改革方案,明确了全国公车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按照这个改革方案,中央国家机关公车改革要力争在2014年年底前完成。另据国管局透露,中央国家机关本级涉及改革的公车近5000辆,须全部通过公开拍卖的方式进行处置。

  据吴汝川介绍,按照有关规定,北京行政事业单位和国企的公车更新和变卖都必须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进行,一律“进场交易”,公开出售。国务院一些公车的处置也通过这个平台公开拍卖。“前不久,我们接受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委托处置两批超编车,通过北交所平台顺利拍卖了。此次公车改革,我们正与相关单位密切接触,希望这些被取消的公车也通过北交所挂牌,面向大众公开拍卖出售。”

  据介绍,在接到公车处置的委托后,北京产权交易所将清理车辆违章、委托专业机构评估、拍照后上网公示,公示期一般不低于5天,有意参与拍卖者可到指定地点实际考察这些车辆的状况。

  吴汝川表示,普通市民和一些公司都可以参与公车拍卖。按照规定,参与公车拍卖的人,需要交纳公车挂牌价的30%作为保证金。目前,公车拍卖的保证金是1万元。目前拍卖公车的溢价率一般在50%左右,从实际的交易价格来看,89%的公车实际交易价在5万元以下,实际交易价在5万元至10万元的占8%。

  ■专家说法

  拍卖应全程公示防暗箱操作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昨晚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国家机关5000辆公车的拍卖,拉开了我国车改的大幕。随着车改政策的明确,后续各地将密集调研并出台各自的车改实施细则,预计明年各地政府部门都将陆续推进车改,因此明年我国将迎来公车拍卖的高峰期。

  车改政策公布后,有人担心会不会有部分公车以隐形福利的形式被低价处理给“内部人员”,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竹立家对此表示,这次中央国家机关拍卖的5000辆公车,应该说社会各界关注度极高,“都会拿着放大镜去审视”。在此情形下,估计很难有人敢在风口浪尖“顶风作案”。

  竹立家指出,需要注意的是,在明年各地陆续开始车改后,随着拍卖等措施的持续进行,公众可能会出现“审美疲劳”,关注度也会下降。各地一定要强化监督,确保不出现国有资产流失。

  竹立家表示,各地首先要出台车改的实施细则,在此基础上要明确公车拍卖的一系列标准程序,如评估机构和拍卖机构的选择方式,底价的确定方法,并明确拍卖的全部流程,以及监督办法和罚则。在拍卖前,应该先网上公示车辆信息和底价,通过全程公示来预防暗箱操作的可能。

  竹立家表示,据估算,中央部门在京的公车可能有8000至10000辆。此前审计署公告曾曝出一些中央部门还存在超标车和超编车的问题,随着这5000辆公车的拍卖,预计这些超标车和超编车可能优先被处理,使得上述问题得到解决。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