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籍善本行情逐年走高 拍卖专场增多

古籍善本行情逐年走高 拍卖专场增多


  古籍善本虽说具有极高的投资收藏价值,但在前些年,在拍卖市场上并不是很吃香,关注其行情的人也不多,价格上涨也比较缓慢。从2010年春拍开始,古籍善本收藏突然强势爆发,其拍卖行情也猛地火了起来,不仅拍卖专场增多,且成交金额也明显提高。一些上档次的精品类善本,价格上升更快,尤其以宋版书价格为最贵。其实早在明朝时期,便已有“一页宋版一两金”的说法,宋版书的价值之高由此可见一斑,如存世孤本———南宋的《锦绣万花谷》,早在2003年就已拍出2310万元的天价。

  古籍善本行情逐年走高

  古籍善本存世少、档次高、保管难、升值快。故多年来它一直受到高端投资收藏者的关注,市场前景十分看好,拍卖价格也逐年走高。以中国嘉德拍卖行情为例,在2001年春拍时,古籍善本专场总成交额不过280万元,而在2013年春拍中,古籍善本专场总成交额却高达8700万元。这些年来古籍善本的成交额正呈几何级增势快速发展,拍卖行情日益红火。

  各种古籍善本的成交价格这两年来也十分出色。如在2009年北京泰和嘉成春拍中,一套明代内府彩绘抄本的《春秋五霸七雄通俗演义列国志传》估价约300多万,经过多位买家激烈竞价,最终以655万元的天价成交,超过估价近一倍;在2009年北京保利秋拍中,一部宋沈枢辑《通鉴总类二十卷》,是元至正二十三年吴郡庠刻本,2厚册,黄麻纸本,以78.4万元成交;在2009年中国书店秋拍中,一部由清末翁(同龢)门六子之一的文廷式所抄的《元朝秘史》抄本,又以101.92万元的高价成交。

  在2010年各大拍卖公司春秋两季拍卖会上,古籍善本拍卖行情更是大放异彩。在2010年年初北京德宝“2010年迎春古籍文献拍卖会”上,一套明嘉靖十二年世德堂刻本《六子全书六十卷》一举拍出73万高价。这场拍卖会上,黄丕烈跋、陈鳣家抄本《砚笺》,以120万元落槌。有黄跋的书早已是文献界有定论的珍本,而陈鳣的抄本、跋本更是第一次在拍卖市场上出现,能拍出如此高价也就不难理解了;另一件汲古阁抄本《金石录》,则拍出了55万元。

  在2010年嘉德秋季拍卖会上,一部明代重要史料文献《先太傅文恪公册立仪注稿》,系明万历二十九年十月礼部侍郎管礼部事朱国祚手定册立朱常洛(即明光宗)为太子仪注稿,卷中有阮元、王国维、金蓉镜等名家的长跋,拍出了212.8万元的高价;一件《十钟山房印举》开中国古玺印谱之先河,收古印逾万方,为空前巨著,此谱选、钤皆精,最终以179.2万元成交;孙存吾编类、虞集校选的《皇元朝野诗集六卷》以151.2万元成交;《骆秉章奏折》(清咸丰十一年四川总督骆秉章所上奏折四十六件,附片三十五件)以145.6万元成交;在2010年浙江西泠秋拍古籍善本专场上,清乾嘉年间著名校勘学家、目录学家顾广圻批校的《战国策三十三卷》(1函4册),经众多买家的角逐,以800.8万元的天价成交;中国嘉德2011春拍古籍善本拍卖专场中,一套元抄本《两汉策要十二卷》,共计16册,从900万元的高价起拍,最终以4830万元的高价成交。最值得称颂的是2012年北京匡时春季拍卖会亮相的顾氏“过云楼”藏书,它以1.8亿元的天价起拍,至1.88亿元落槌,加上佣金成交价高达2.16亿元,开创了中国古籍拍卖价格新纪元。“过云楼”藏书中既有宋刻《锦绣万花谷》、元刻《皇朝名臣续碑传琬琰集》这样名重天下的存世孤本,也有黄丕烈、顾广圻、鲍廷博等大家的批校手迹,其价值不可估量。对照“一页宋版一两金”的传说,在当前古籍善本行情日益看涨的情况下,“过云楼”藏书能拍出2亿多的天价就不难理解了。

  现阶段如何涉及古籍领域

  笔者是个古籍善本收藏爱好者,关注古籍善本拍卖行情已十多年,对各种古籍的成交价格也较为熟悉,至今还没见过一本堪称善本的古籍身价买进之后下跌的,因此笔者认为将古籍善本称为艺术品市场的“蓝筹股”是最恰当不过的了。古籍善本所包含的文献和文物价值难以估量,再加上资源稀缺而收藏队伍又逐年扩大,物以稀为贵的收藏原则自然会促使其价格进一步上涨。

  目前,市场上的古籍善本价格正在不断攀升,特别是宋版书或更早的古籍价格更是惊人,眼下一般宋版书都是按页论价而不是以本论价,一页品相上好的宋版书市场价大致在3至5万元左右,换句话说,一册100页左右的宋版书价值可达到三五百万元左右。由于宋版书非常珍稀,其市场价格自然还将进一步上升。元版书的存世量也相当稀少,与宋版书的市场价相差并不是很大,因而其价格也会随着宋版书的上扬而继续升值。宋版书虽然无比珍贵,但曲高和寡,价位实在太高,且市场上还很难看到,现在收藏宋版书的人要明显少于明清版本,因而近年来宋版书的涨幅反而不及明清版本来得快。目前市场上明版书的价格要比宋版书低很多,且其价格也比较平稳,这些年来,关注明版书收藏的人有所增多。相对而言,明代初期的版本因流传下来数量仍比较少,明版书的售价自然要比以后的清版书昂贵得多,所以明初版本的升值潜力千万不容小觑,而明代中叶及明末的各种版本由于尚有一定的存世量,能激发市场的炒作热情,故在以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其市场价格仍将稳步向上攀升。

  清版书由于存世量较大,清中叶及晚清的版本,目前市场价还不是很高。但清初康熙、乾隆年间的版本仍具有很高的收藏投资价值。清代图书以木刻为主,晚清时有一部分石印版出现。清代版本尽管目前价格不是很高,但在这部分存世量较大的图书中仍不乏精品善本,这就要看收藏者的识别能力了。此外,民国初期的石印版和20世纪30年代的一部分铅印版、影印版虽然不属于很珍贵的古籍善本,但也值得投资者收藏。据有关资料介绍,在2006年时,一套明版书的价格也就一二十万元,而到今年春天,同样一套书,价格便可翻六七倍以上,现至少能以百万元的价格成交。由于古籍善本的大买家往往财力颇丰,一旦买进,轻易不会再转手,所以经过十多年来拍卖市场消耗,很多真正意义上的古籍善本已经越来越难在市场上见到了。而在七八年前,则还有机会“捡漏”,如在天津国拍今古斋2006秋季拍卖会上,两卷品相尚好的由清代高廷瑶述《宦游纪略》,系清光绪二十六年贵筑高氏刊线装红印本,拍卖成交价仅为2200元,若放到今天上拍,最起码也得万元以上。此外,目前像《红楼梦图咏》、《点石斋画报》等热门图谱也早已成为拍卖会上的抢手货,其价值不可估量,如在2010年1月下旬江苏省拍卖总行举办的古籍善本专场拍卖会上,一套1函4册的清光绪年间线装刻本《红楼梦图咏》以6000元的底价起拍,该书采用上等白纸精刻,书中人物脸部表情生动传神,原函原套,品相上好,在经过众多买家的激烈竞拍后,最终以3.8万元的价格落槌。据古籍专家介绍,如果拍卖会上有清乾隆年间活字印刷的一百二十回本二十四幅《红楼梦图咏》的木刻插图本,那拍卖价格最起码要达到数十万元一套。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