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二手车电商群雄争霸

二手车电商群雄争霸


  导读:目前,上海、北京、贵州、广州、天津、杭州等6个城市实施限购,新旧车置换量节节攀升,这些城市正在成为二手车电商争夺的主战场。

  车易拍:三年扩张了10倍

  5年前,当车易拍的创始人杨雪剑手拎268V检测设备,逐一登门拜访车商的时候,没有几个人会想到这家二手车网络竞价平台能发展得如此神速。过去3年里,车易拍二手车网上竞价业务扩张了近10倍,单月拍卖量超过1万辆,交易额突破百亿元。

  2010年,凭借独创的268V检测设备和标准,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起家的车易拍在线交易平台正式上线,一辆红色的标致206在车易拍网络竞价平台上胜利成交,开创了中国二手车交易史上“只看报告不看车”的创新交易模式。

  如果说时势造英雄的话,车易拍无疑赶上了一个好时候。2010年12月23日,北京市公布交通治堵新政——《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明确小客车配置指标将以摇号方式无偿分配,2011年机动车放牌量为24万,平均每月2万个。这对于二手车行业不啻是一个惊雷,谁也无法判断后市的走向,车易拍一段时间内也有一些茫然。

  但是杨雪剑团队信心满满:二手车行业春天来临了!在经历了三个多月的低迷之后,北京二手车交易迅速攀升,很多新车商也因为需要迅速开展置换业务而主动找上门来,这让车易拍交易量连续翻番。也就在这一年,因为政策的原因,北京二手车交易首次超过新车。“这也是政策给了车易拍一个机会”,杨雪剑在谈到车易拍最初发展阶段时说。

  此后车易拍迅速地扩展网络,并在华北、华东建立两大区域服务中心,并以北京、上海、杭州为中心向更多的二三线城市延伸服务。目前,车易拍的服务网络覆盖全国22个省,200多个城市,并与超过5000家的二手车商建立销售体系。

  外界认为,车易拍无疑是赶上了一个个“政策红利”。上海作为一线城市,是第一个限制汽车号牌的城市,此后先后又有北京、贵阳、广州、天津、深圳以及3月26公布的杭州都实施限购政策,这些限购政策从某种程度上让二手车成为新车商的主要出路,二手车交易的活跃程度也由此极大提升。

  对于车易拍而言,信心来自于强大的后盾。截至今年3月,车易拍已经完成了5000万美元的融资,因此杨雪剑给自己新定了一个更高的目标——2014年交易额突破200亿元。 

  卓杰行:永远立足二手车零售

  初识卓杰行总经理邹强的时候,还是慕名他推出的规范化二手车零售模式,在当年混战的二手车年代,这种做法多少有些鹤立鸡群!但是6-7年来,邹强仍然在坚持当初的梦想,立足规划的二手车寄卖零售。如今,他创立的卓杰行已经在北京拥有4家直营店,月销售350辆二手车。

  尽管近期业务发展快,但是邹强很少直接打理业务,而是交由专业经营团队,自己则一门心思的“搞科研”,打造一个二手车精评研究院,致力于二手车评估检测。在邹强看来,二手车的评估检测,不仅仅保证车况,而最终是要衍生到售后服务,这才是二手车零售的大趋势。今年6月1日,国家标准委的《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将正式实施,这则《规范》将从技术角度规范良莠不齐的二手车行业鉴定评估标准,这对于卓杰行二手车寄卖业务来说将一个新契机。

  按照邹强的设想,今年年底将完成四家店的鉴定评估系统建设,年底争取单月销量突破1000辆,并向外埠建立连锁店。

  对于为什么今年会实现如此大的跨度,邹强解释说:“我看到二手车零售市场的未来。”据他研究分析,随着4月1日东北主要城市开始限迁,实际上北京二手车已经很难迁往外地,这意味着将有大量的二手车只能本地销售。他预计,2013年北京二手车外迁比例在49%左右,今年的外迁比例不会超过30%。

  卓杰行寄卖业务也显示,三年准新二手车(保修期内)近期卖得非常好,90%的到店客户都是北京本地销售,这些消费者中大部分宁愿到正规店内购买二手车,也不愿意到市场买车。而几乎同时,花乡等有形市场的老旧车已经开始滞销,一些年前价值2万元的二手车,年后价格已经下滑至1万元,二手车已经开始进入一个新的循环,这种局面有利于二手车寄卖零售。

  “我对年底实现单月千辆销量很有信心。”邹强说:“二手车寄卖业务不同其他零售模式,这种模式的一手托要卖车的客户,一手托要买车的客户,如果有一个成熟、标准化的操作流程,业务量会很快提升。”

  目前,卓杰行每日向看车的消费者提供400-500辆二手车库存,这些车70%以上都能在15天内销售出去。文/本报记者 何登峰

  优信拍:钟情二手车大卖场

  上个月,国内二手车行业完成一次最大规模的合资。庞大集团、易车集团以及二手车网络竞价平台优信拍出资超过1亿元,成立庞大智信认证二手车公司,旨在利用三方资源,在全国中心城市打造二手车大卖场。对于专注网络竞拍的优信拍而言,这可谓是一次重要的业务延伸,也是传统电商向实体业务转型的一次突破。

  成立于2011年的优信拍,是一家专业提供二手车电子化竞价平台的供应商,最近几年来已经在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成都、杭州6大中心城市成立二手车服务中心,这次联合易车、庞大成立合资认证公司,将帮助其在全国建立集交付、现场拍卖于一体的电商O2O模式。

  优信拍董事长戴琨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优信拍已经开始在6个中心城市建立拍卖场,其中杭州拍卖场将于下个月启动首次拍卖,这些拍卖场一周有5场拍卖,而在上海和成都,优信拍分别有30亩和300亩的卖场,这些拍卖场将成为优信拍在全国二手车集散地。

  据介绍,凭借目前全国的卖场以及服务网点,以及庞大在全国的1500家实体销售网络,优信拍将通过拍卖业务模式的导入,打通二手车流通渠道,为下一步提升交易量做准备。目前优信拍全国单月上拍量已经接近2万辆,成交量超过1.2万辆,并逐月15%的速度增长。

  谈到目前的二手车交易环境,优信拍董事长戴琨很担心目前蔓延全国的限迁。他表示,全国6个城市的限购从某意义上促动了二手车拍卖业务的发展,但是同时全国范围的限迁又抑制了二手车的流通,只有联合实体经营网络,拓展零售服务模式,才能从根本上加速二手车的流通。

  据悉,庞大智信合资公司首家二手车自主交易服务旗舰店将在五方桥的庞大汽贸园区内成立,并将于6月开始全面对外提供服务。(记者 何登峰)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