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明代崇祯“官窑标准器”将现拍场 全世界仅存6件

明代崇祯“官窑标准器”将现拍场 全世界仅存6件


  记者昨日从北京荣宝拍卖有限公司了解到,在下月中旬举办的本届春拍中,一件“明崇祯五彩海水龙纹盘”即将现身,这种罕见款识的五彩海水龙纹盘已知全世界存世只有6件,极为珍贵,各大博物馆都将它视作崇祯时期的官窑标准器。

  这件器物的纹饰以釉上红、绿、黑、黄及孔雀绿彩所绘。盘心为一正面龙纹,由波涛中跃至云际,龙脊鳍作锥状,四周辅以波涛海水怪石江崖环绕,外壁绘二龙戏珠、火焰、杂宝纹。盘心绘云龙纹,龙呈正面像,趾爪锋利,盘虬有力,其鬓须拂动,气势凛然,画面线条流畅,涂绘准确。

  据了解,存世六件中,四件分别藏于英国大威德基金会,法国吉美博物馆,北京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第5件原为瑞典私人收藏,曾参加1935-1936年英国伦敦“中国艺术国际展览会”,后经德国纳高拍卖,北京荣宝拍卖(2013春拍第1037号),现为中国私人藏家所有。

  第6件即本拍品,来源于佳士得纽约拍卖(2010年3月26日第Sale2297/Lot1350号),2010秋北京荣宝拍卖第1030号。此类器物传世稀少、断代精确,被各大博物馆作为崇祯时期官窑的标准器,本次上拍的拍品现有品相要比北京故宫等地的藏品更好,值得藏家关注。

  本次春拍将于6月11日至13日在北京亚洲大酒店预展,14日至15日在同一地点拍卖。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