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法院首拍遇冷 买家或期待流拍后打折

北京法院首拍遇冷 买家或期待流拍后打折


    公告15天后,3套北京的房产于今日10时在淘宝网上正式进行拍卖。由于在开拍前,只有一套房产有3人各交纳了10万元的保证金,其余2套房产截至记者发稿时,无人参与竞拍。

  《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这是继2012年浙江法院系统尝试“零佣金网络司法拍卖”以来,北京法院首次通过网络拍卖涉诉不动产。

  现场

  参拍房产信息 淘宝网一览无余

  记者在拍卖平台上看到,此次作为试点法院的北京市二中院和丰台法院,于开拍前15日将拍卖的三套房产挂上了网页。

  三处房产分别是通州区紫运西里九号楼432室、通州区通惠北路22号楼2单元305室,起拍价分别为295万元和129万元,丰台法院拍卖的位于丰台区丰葆路168号的北京国际花园的一处别墅,面积最大,达到379.47平方米,起拍价达2083.94万元,保证金需要120万元。

  记者在淘宝网上的拍品页面中看到,参拍房产的照片、起拍价、评估价、保证金和加价幅度都被详细列出。拍品下有动态显示距拍卖还有“几天”倒计时。

  打开相关标的物介绍,不仅有房产的图片和文字介绍,还有视频浏览,市民可以对房产外观、内部装修等一览无余。

  在丰台区丰葆路168号房产的调查情况表中注明,房产位于北京西南四环外,小区西邻丰葆路,北邻六圈路,南邻葆台路。小区为全封闭式别墅小区,小区规模中等。该房产的被执行人为马某某,房产现有两个抵押权人,分别为某行北京分行及刘某某。房产钥匙还在房主手中。

  正式进入拍卖前,只有通州区通惠北路22号楼2单元305室这套房产有3人竞拍,并交纳了保证金,其余两套房产均无人参与竞价。

  上午9点50分,距离正式拍卖还差10分钟,记者进入淘宝网首页,在“淘宝·拍卖会”的子栏目中选择“司法拍卖”一栏,根据地点依次点击“北京法院”、“丰台区”(或“二中院),随即进入丰台法院的司法拍卖网页。

  记者看到,报名人数为“0”的情况延续到拍卖开始,但围观人数不少,显示有11944人。

  丰台法院负责拍卖的法官郭翠翠表示,到明日上午10时拍卖结束后,如果仍无人竞拍,那么这套别墅的拍卖正式流拍。“但在结束前,随时可能有人杀入竞拍。”郭法官介绍,从竞拍开始到结束前的24小时,随时都可以交纳保证金,加入竞拍。

  与丰台法院参拍的别墅境遇相同的,还有二中院拍卖的通州紫运西里九号楼432室的房产,起拍价295万元。虽然开拍时有10357人围观,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同样没人参与竞拍。

  而二中院参拍的通州通惠北路22号楼2单元305室、起拍价为129万元的房子,是今天唯一有3人交纳10万元保证金的参拍房产。

  10点一过,竞拍开始,按照规定每次加价额度为5000元。在拍卖开始后的20分21秒时,编号为M6182的竞拍人第一次举牌,将价格改写为129.5万元。而另外两位竞买人则无声无息的,没有任何行动,只是在观望。

  直到11时30分,没再出现新的叫价。

  首拍遇冷 买家或期待流拍后打折

  郭法官介绍,丰台法院将竞拍房产挂到淘宝网上当天,就有10余人电话咨询,“有北京的,也有河北省等外地的。其中4人去现场看了房”。郭法官表示,看房时有3人对房子都很满意,但却没有参与竞拍。对此,郭法官认为主因还是房价问题。

  该套别墅是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委托公司进行评估的,当时北京的房价还很高,最高可达5.9万元,评估公司给出的5.4万元,价格适中。但从4月进入公示期后,北京房产的价格逐步走低,这也许是无人竞拍的原因。

  另外,据郭法官介绍,拍卖可以进行3次,法院可以打8折。即第1次流拍后,在基础价上可以打8折;如第二次再流拍,第三次拍卖还能打8折。

  以这套别墅为例,目前的起拍价为2083万元,第二次打折后的拍卖价格变为1600万元,如果流拍后第三次的拍卖价就变为1200多万,这样在第三次拍卖中参与竞拍,价格就很划算了,因此不排除真正的有意者在观望中。

  另外郭法官认为,如果竞拍成功需要在10天内将钱款全部付清,并且拍卖房产不得贷款,“一次交纳2000多万元,应该不是小数目,所以这也是购买者观望的原因之一。”郭法官说。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