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北高院试水网络司法拍卖 阳光交易破除潜规则

河北高院试水网络司法拍卖 阳光交易破除潜规则


    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河北高院)8日通报称,自2013年9月24日该院首次进行司法拍卖网络试拍以来,已成功完成多次网络拍卖,实践证明网络司法拍卖改革成功,达到预期目的。

  8日,河北高院现场对9件标的物进行网络拍卖。记者通过电脑屏幕看到,竞拍开始后电脑上的数据不断更新,最终石家庄市友谊北大街一处房产经过连续94轮的竞拍,以高出起拍价19.43%的价格成交。不同于传统拍卖,此次拍卖从开始到结束,人们无法得知电脑后的竞买人在哪里,更不知道是谁,颇具神秘色彩。

  “此前一次网络拍卖中,一房产在短短18分钟经过97轮激烈竞价,成交价增值率高达45.6%,这是传统拍卖难以实现的。”河北高院司法技术辅助室主任徐丽英表示,当前司法拍卖领域的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仍然存在,各种利益群体试图在司法拍卖环节获取法外收益的努力没有停止,司法拍卖领域出现腐败问题的风险仍然很大。法院借助互联网强力推行网络拍卖,确保当事人合法权益最大化。

  河北高院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武力斌说,司法拍卖日渐成为司法不廉乃至腐败的高危领域。全国法院近年来查处的违法违纪案件中,近70%集中在民事执行领域,而其中约70%又发生在资产处置特别是司法拍卖环节。网络司法拍卖改革就是在法院与拍卖机构之间引入产权交易中心这个第三方平台,在制度上割裂法官与拍卖参与单位和个人之间的利益关系,从源头上防止司法拍卖领域腐败滋生。

  武力斌表示,按照《试拍规则》规定,司法拍卖全部实行公开电子竞价,每个竞买人的竞价都会出现在电子屏幕上,接受公众监督,以阳光交易来破除“潜规则”,通过司法拍卖搞权力寻租、谋求不正当利益链条将被彻底截断。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