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个“国字号”艺术品交易平台上线

首个“国字号”艺术品交易平台上线


 12月24日,中国工艺艺术品交易所(简称“中国艺交所”)文化艺术品交易平台上线试运行。作为首家通过验收的“国字号”艺术品交易所,中国艺交所通过建立艺术品档案,做到艺术品真伪信息可追溯,同时通过确权、确真和确值三个流程,最大程度降低投资者的风险。

 受2011年“38号文”叫停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的影响,曾经火爆的文交所沉寂了一两年,但是也有一些文交所仍在积极探索艺术品交易的新模式。业内人士认为,像传统的拍卖行、画廊那样叫卖艺术品并不是文交所的强项,应该在艺术品金融和资产证券化方向有所创新。

 做好鉴定估值

 12月19日,中国艺术品大厦内,中国艺交所第一批上线交易作品的鉴定估值工作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接受鉴定估值的近百件艺术精品被整整齐齐地摆放在大厦一层展厅,鉴定估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有条不紊地展开工作。这次鉴定估值会仅是整个艺交所鉴定估值流程的一部分:眼学评价和专家估值两项。

 中国艺交所董事长瞿贤军表示,整个艺术品行业,最关心的莫过于艺术品的“确权”、“确真”和“确值”问题,这三个环节的建设既是艺术品交易的大前提,也是艺术市场由混乱变为有序的必备条件。这三个环节的公正透明,将为后面一系列市场行为提供保障。

 据了解,中国艺交所的整个鉴定估值流程是从“确权”开始。在艺术品征集阶段,就已做了很多与“确权”有关的筛选工作。比如只面向在世的艺术家的作品,并且尽量直接从艺术家本人手里征集作品。在艺术品入库时,就与作品提供者签署“原创作者声明”以完善“确权”工作。

 “确真”方面,中国艺交所对于艺术品鉴定,总体采取科技检测、艺术评价和专家论证“三位一体”方式,其中科技检测委托国家权威检测机构进行,艺术评价和专家论证依托行业内大师、书法美术家相关行业组织、学术研究机构、市场资深人士及法律见证机构进行。

 对于“确值”体系,在作品持有人自报价、专家估值和市场询价三方面估值加权平均的基础上,确定上线交易作品的挂牌价格或起拍价格。

 中国艺交所总经理高常梓表示,通过公正合理的“确权”、“确真”和“确值”,投资者及消费者的风险可以大大降低。

 作为中央企业发起设立的文化艺术类交易所,中国艺交所将工作重心放在搭建艺术品交易平台上。据瞿贤军介绍,这个平台采取基于互联网、以现货为基础的交易模式。

 目前,中国艺交所有三种交易方式,分别是竞价交易、挂牌交易和定向撮合交易。其中,竞价交易主要针对大师创作的书画艺术品和工艺美术品;挂牌交易主要针对中青年艺术家作品及艺术品原材料等;定向撮合交易主要针对特定的买方和卖方需求。

 建艺术品“身份证”

 除了在鉴定评估方面很下工夫外,中国艺交所还通过建立艺术品档案,促进艺术品流传有序,为艺术品的资产化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艺术品由于缺少清晰的流传记录,缺少可供查证的证据系统,艺术市场的不可追溯性和产业链中的漏洞都能让造假者趁机而入,极大地动摇了艺术市场繁荣的根基。

 高常梓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2013年以来,中国艺交所即开始与中国艺术档案中心合作,引进艺术品技术备案方式,采用国际领先的技术及设备对送检艺术品进行物理检测,DNA数据提取,从作品物质形态的微观层面,分析比对艺术品纸纤维状态、色墨附着状态、颜料物质成分结构、元素成分分析等,对艺术品进行备案,颁发艺术品备案证书,以确保艺术品信息的不可复制。然后通过艺术品检测点复检并将检测点数据逐一比对,依据该艺术品唯一性数据,以此辨明该艺术品是否为送检作品,为每一件艺术品建立唯一的“身份证”。

 据了解,该艺术品“身份证”中的所有数据信息(包括文字、图片、影像)等,将全部纳入备案数据库,实现备案数据云存储,可查询、可验证,真正做到艺术品真伪信息可追溯。随着时间推移,拥有艺术品的藏家,可随时根据作品上的唯一性标记,进行线上线下比对。

 业内人士表示,在当今的艺术品市场中,传承有序、著录可信的艺术品一直是拍场藏家追捧的对象。这也是艺术品走向资产化首先要做的事。

 探索与金融合作

 瞿贤军表示,中国艺交所只做交易所该做的事情,不会对上线交易的艺术品进行保值增值的宣传。“在交易前,会告诉投资者我们努力做到了什么程度,其他的交给市场去决定。”

 同时,中国艺交所在艺术品和金融合作方面的探索也颇有新意。

 据了解,在完善鉴定估值工作后,中国艺交所还在推进艺术品保险和艺术品信贷的建设工作,并正在向艺术品信贷进军。

 瞿贤军表示,艺术品保险一直是国内保险业务的一项空白。这其中主要原因是国内艺术品行业的“确权”、“确真”和“确值”得不到保证,价格形成机制尚不成熟等。中国艺交所将流程、模式这些问题解决了之后,保险公司的顾虑自然就消除了。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中国艺交所所有上线艺术品均获得了中国人保财险的保险,也获得了国际再保险公司的认可。该举措填补了国内艺术品综合保险的空白,对规范艺术品市场,实现艺术品资产化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2013年,中国艺交所与相关合作银行签署了艺术品信贷业务协议,在中国艺交所交易平台上参与交易的客户,在缴纳一定比例的保证金以后,在中国艺交所保荐下,其余交易金额均可获得银行提供的消费信贷服务。这对于盘活市场资金、提振艺术品消费人气具有重大作用。

 作为文化艺术品交易平台、要素集聚平台、资源整合平台和信息发布平台,瞿贤军告诉记者,中国艺交所将整合艺术品原料提供者、艺术家、市场和产业基金等资源,激发市场活力,满足各类市场需求。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