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山首试网络司法拍卖淘宝上线

中山首试网络司法拍卖淘宝上线


    昨日,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正式在淘宝网启动网络司法拍卖,这也是广东省首家试水网络司法拍卖的法院。昨日上午,市第一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该院执行局局长陆永伟介绍了市第一人民法院试水网络司法拍卖的相关情况。目前,该院的网络司法拍卖共有9件拍品上线,包括两辆汽车和7栋住宅。

  热捧:

  已有超过六千人“围观”

  记者昨日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上看到,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这次网络司法拍卖刚一挂出就备受关注,截至昨天下午6时许,已经超过6000人围观。而截至记者昨日发稿时,已经有十几人对这些拍品进行了订阅提醒。

  好处:

  可减少暗箱操作和寻租空间

  传统司法拍卖可能存在竞买人之间串通压价、被执行人阻挠拍卖、竞买人信息提前泄露等情形,导致标的物低估贱卖。而网络司法拍卖没有时空限制。竞拍人不需要到拍卖大厅举牌竞价,全程不受任何人干扰,大大减少了围标、串标的可能性。陆永伟还表示,网络司法拍卖,所有信息均在网上发布,所有竞买人可公平接受信息,在标的物公告期间,竞买人可充分了解标的物信息。

  同时,网拍门槛低,人人都可参与,使得参与人数远远高于传统拍卖。“网络拍卖的公开透明排除了人为因素,减少了暗箱操作和寻租空间,也有助于提升拍卖标的物的变现率和增值率,充分保护被执行人和债权人的利益。”陆永伟说。

  释疑:

  网络司法拍卖于法有据

  去年,浙江法院首次网上拍卖成交的第二天,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就发表声明称,浙江省高院联合淘宝推出网络司法拍卖活动的做法不符合当前拍卖相关法律法规。

  不过这一担忧到今年已经不存在。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民诉法》,司法拍卖中,是由法院根据国家赋予的执行权而强制进行的,法院可以委托拍卖公司拍卖,也可以不委托拍卖公司拍卖。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