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借艺术品拍卖路演文化保税

北京借艺术品拍卖路演文化保税


由歌华集团、苏富比集团联合主办的“苏富比北京艺术周”昨日开幕,其中拍卖部分的作品为现当代艺术作品140余件。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艺术周首次将天竺文化保税区的相关保税政策平移到活动场馆——国贸大酒店,通过海关在保税区外提供监管服务,并由天竺保税区对艺术周的保税业务进行全流程操作。因此,本届苏富比北京艺术周的举办,也被业内公认为是北京借力天竺文化保税区,对文化保税业务的一次路演。

在本月25日,上海自贸区也举办了首场艺术品保税拍卖,引发业内强烈关注,被认为是打破国内艺术品交易高税收的破冰之举。实际上,北京天竺保税区早在今年4月就已举办过保税拍卖,而“苏富比北京艺术周”则是天竺保税区运营的第一次综合性文化保税实验。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苏富比北京拍卖有限公司去年成立,苏富比也正式成为首家可以在中国境内任何地方运营的国际艺术拍卖行。而佳士得此前在上海的拍卖由于是佳士得母公司举办,因而拍卖后需将艺术品撤回香港实现交易,苏富比因和歌华在京成立了合资公司,所以此次北京拍卖活动则实现了完全在文化保税区内完成交易。

本次艺术周期间,天竺保税区对保税业务进行了全流程的操作,从艺术品的报关、仓储、物流到交易、结算、离境、托管等各个环节,进行了大量的模式测试,这也标志着从天竺文化保税区开始进行正常的业务操作。

在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看来,中国内地的艺术品市场已经越来越受到重视,然而北京与巴黎、纽约等艺术之都相比仍有差距,造成这种差距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税收高。“保税区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税收高的问题,如果要鼓励艺术品的收藏和流通、鼓励中西文化的交流,还应该在保税区外也减免一些税收。”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中国文物艺术品如果要在内地拍卖需要缴纳6%的进口税和17%的增值税,为全球最高。举例而言,如果有一家艺术品企业从海外运送一件成交价为10万元的艺术品进入中国,它的运费为1万元,保险费1000元,海关最终核定这件艺术品的总价格为11.1万元。那么,总的进口关税为该价格的6%,即6660元。另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艺术品还需缴纳 17%的增值税,计税价格为6660元加11.1万元,即11.766万元。以该数字为基础,应缴纳增值税额度为20002.2元。所以 ,这件价值10万元的艺术品所需要缴纳的总税额为26662.2元,占到该艺术品总价值的近1/3。

天竺海关副关长青海涛介绍,如果保税拍卖,那么将应用“境内关外”的政策,即交易完成后如为境内人士购得,才会依法缴纳关税和增值税后入关;如境外人士购得,可直接发至国外,免交关税和增值税。其实,所谓文化保税区就是一个专门为文化产品加工、出口、交易、企业集聚、文化消费提供的专属区域,享受“免证、免税、保税”政策待遇,艺术保税交易是文化保税区的一个重要板块。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