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造司法拍卖“上海模式”

打造司法拍卖“上海模式”


    市拍卖行业协会发起成立上海市公共资源拍卖中心,实现拍卖场所、网络平台、公告媒体、政府监督、资金管理“五统一”。市会展行业协会协助政府从事行业管理,进行了全方位的开创性工作。市心理咨询行业协会急社会所急尽专业所长,为大众心灵和谐提供支持,促进了社会和谐。市信用服务行业协会探索在信用服务行业内形成工作领域统一的服务标准和质量标准,提高了行业自律。市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创新服务管理模式,开发“云家政”管理平台,促进行业有序运行。

  “随着电子商务发展迅猛,网上购物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拍卖行同样需要顺应形势,在开拓网络服务方面下功夫。”上海市拍卖行业协会秘书长周建国说,网络拍卖是传统拍卖的一种延展,是传统拍卖行业适应信息化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

  由上海市拍卖行业协会发起的国内第一个省市级公共资源拍卖中心—上海市公共资源拍卖中心成立两年来,实现了拍卖场所、网络平台、公告媒体、政府监督、资金管理“五统一”,把权利锁进笼子、把恶意串通关在门外,使得各类拍卖在阳光下安全、高效运行,打造了司法拍卖的“上海模式”。

  为“1%”跑断腿

  在同步竞拍现场,当大屏幕显示的网络和现场出价数字急剧变化之后,只见拍卖师手起槌落“咚”的一声,伴随着网络拍卖平台大屏幕发出“嘀”的提示音,一处位于上海普陀区的房产标的成功落槌。

  “拍卖时拍卖师在台上槌起槌落,其实只占总工作量的1%都不到。”上海拍卖行“老法师”老姜说,传统司法委托拍卖是个系统工程,“在敲槌前要先跑断腿”。比如拍卖房产,法院的执行文书上只有一些抽象信息,房产的具体地址、面积、评估价,以及房产的现状、承租情况和一些其他信息都需要拍卖行调查收集,即便落下拍卖槌,拍卖过程也没有完全结束。在房产、汽车等标的移交过程中,牵涉到过户、转租等事宜,还需要拍卖行去跑腿。“从接受委托,到交割过户一系列环节有条不紊、环环相扣地运作,是实现司法委托拍卖标顺利成交不可或缺的前提。”

  前不久,为了这处被拍卖的房产,老姜和同事就根据法院执行文书上提供的信息走访询问。在了解了房产用途后,他和同事对房产现状进行了记录,并拍下照片。没想到,在查看了房产资料信息后,老姜发现了新问题:原来,标的楼层在土地管理局登记的是商场,但产权证上却写着办公楼。

  为了搞清房产状况,老姜在房地产交易中心楼上楼下忙了一下午。在老姜看来,拍卖行的工作类似于房产中介,为了避免遗漏重大隐情,拍卖行需要进行繁杂具体的调查工作,例如房产有没有承租人、租期到什么时候、租金是多少等等。老姜认为,这些情况最后都要写在拍卖的特别告知中,让竞买人全面掌握标的的客观情况。

  老姜坦言,有时事前工作再到位,也难免发生“意外”。他记得,有次一批旧电脑被作为废料物资拍卖后,竞买人发现部分电脑的主板不见了。还有一次,一栋装修过的房屋拍卖后在移交时,被人恶意破坏了家具、地板等装修部件。“为了避免事后纠纷,我们尽量在拍卖前带竞买人去现场确认现状,拍卖后以最快的速度移交,以免再生枝节。”老姜说。

  让恶意串标“没法玩”

  恶意串标曾让不少参与拍卖者心烦,上海市公共资源拍卖中心要如何遏制这一情况的发生呢?周建国说,在上海市公共资源拍卖中心,所有拍卖厅均配备现代化网络和电子设备,实现了网络与现场同步拍卖、互联网竞价、局域网电子竞价,竞买人可以在此举牌竞价,也可以用中心配置的手持平板电脑在中心任意区域竞价,“我们中心工作人员就曾在现场听到几个串标人叹息,说"上海这个地方没法玩"”。

  在不久前举行的一场旧机床的拍卖会上,会前有5、6个竞买人在场外串通,企图通过约定不竞价,最终以底价成交。在拍卖会开始前几分钟,有竞买人在缴纳保证金时,提出希望在电子竞价室竞价,中心满足了他的要求。拍卖会开始,这位竞买人直接在网络上出价,打乱了串标人的计划,成功竞买。

  从上海走向全国

  “拍卖中心对公务用车公开拍卖,拍卖企业采取现场与网络同步拍卖的方式,这已经成为政府公务用车改革的首选,也成为上海市民购置机动车的重要途径之一。”周建国说,同步拍卖不仅方便竞买人参与竞拍,也利于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同步开展监督

  近几年,上海市青浦、松江、金山、杨浦、虹口、静安、徐汇、黄浦、宝山、闸北、浦东、机管局等12个区、局的公务车进行改革,通过招投标形式确定入围的拍卖企业,实施相关公务车拍卖。去年已完成公务车拍卖的成交额总体皆比拍卖底价溢价15%至20%,成交率达97%,仅浦东新区的公务车拍卖价值就溢价50%左右。

  如今,上海公拍平台的服务范畴持续拓展,在满足本市公共资源拍卖交易的基础上,对长三角地区及全国的辐射能力日益突出。已经有江苏、浙江、安徽等地的法院、国资部门、财政局等委托的公共资源项目在上海公拍中心进行拍卖,取得了100%的拍卖成交率。

  同时,拍卖中心还接手了部分社会委托项目,使用现场与网络同步竞价,在非公共资源拍卖领域也取得了一定进展。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