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自贸区首场拍卖会落槌

上海自贸区首场拍卖会落槌


  作为国内拍卖企业在上海自贸区内的首次尝试,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的首场拍卖会昨天在自贸区内举行。现场几十名买家争夺钟表、珠宝两大类拍品,本场拍卖会的总成交额约868万元。未来,自贸区内的保税拍卖会将每月常态化举行,红酒、雪茄等也将加入。

  一颗钻石70万元成交

  昨天下午,尽管阴雨绵绵,但上海自贸区内的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五楼国际会议厅座无虚席。除了50多名已经登记的竞买者,前来观摩、探营的业内人士也不在少数。

  此次拍卖会共有钟表、珠宝两大类共计90件拍品。其中腕表均为一线奢侈品牌,且某些拍品在该品牌发展的历史中占有重要地位,极具收藏价值。珠宝类拍品突出国内钻石市场刚兴起的彩钻,品质完美,附有国际顶尖鉴定证书(GIA证书),其价格与国内售价相比优势明显。

  首件拍品为百达翡丽18K 黄金女式手表,起拍价为15300元,竞买者们的举牌叫价声此起彼伏,最终被67号买家以42000元收入囊中。这名来自浙江的刘先生表示,其退休后就以投资收藏为兴趣,这块女表则是送给太太的。“这次过来主要就是看看手表,因为国内的字画拍卖会多,以手表、珠宝为专场拍卖会的比较少。”而对于价格,他表示“比较实惠”,即使带出自贸区前还需完税,但仍在其心理价位的范围之内。

  最终,本场拍卖会成交拍品件数73件,成交率为81.11%,总成交额约868万元人民币。最高拍卖价格出现在一颗总重5.51ct,颜色FIY,净度VS2,切工GOOD的黄钻上,起拍价65万元人民币,最终以70万元人民币成交。

  此前首场拍卖会计划拿出200余件拍品,涉及钟表、珠宝、西洋家具、画作等多个品类,但为了体现拍卖的专业性和精简,今后将出现不同的专场拍卖会。一名前来观摩拍卖会的自贸区内红酒商就告诉记者,他们正与品藏公司洽谈,希望下一步能参与拍卖名庄酒、雪茄等。

  欲打造亚洲艺术品交易高地

  在拍品手册中,一部分拍品名称前带有一个黑色三角形,这表明该拍品尚属于保税状态。而自贸区内的首场拍卖会意义所在,就在于既延续保税区期间的保税政策,拍品不出自贸区即免缴税费,同时叠加了自贸区新政下,人才、物流、法律、金融创新等方面的利好。

  “首场拍卖会的拍品构成有三种类型,一是保税拍品,二是完税拍品,还有少量国内征集的拍品。对于保税拍品来说,成交后可能有三种情况。”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东方汇文国际文化服务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环中表示,如果买家要把保税拍品带出自贸区自行存放,就要缴纳所有的进口税费。如果继续保存在自贸区或境外买家将其带出境外,就无需缴纳,为艺术品投资者节省下了一块资金成本。

  而在此前,境外艺术品进入中国时,需要提前半年陆续缴纳各种税费,而我国艺术品进口关税尽管在6%到14%之间,但叠加上17%的增值税就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胡环中坦言,高额的税费使得中国的艺术品消费力外流。“目前新加坡和我国香港是亚洲的艺术品交易中心,但我们在香港的拍卖会、新加坡的艺博会上看到,80%的买家来自中国大陆。因此,自贸区内的艺术品交易,将有利于打造亚太地区新型的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

  而此次拍卖会正是国内拍卖企业在自贸试验区内从事拍卖业务的初次尝试,除了展示平台的各项服务功能,也是自贸试验区在传统货物贸易基础上提升服务能级的一次重大探索。外高桥文化发展公司为拍品提供进境报关报检、保险、运输、仓储、安保等全流程服务。境外拍品拍卖成功后如转运至境内,文化发展公司将在3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海关清关手续,为文化产品流通提供了极大便利。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