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浙江:“网拍”已占司法拍卖“半壁江山”

浙江:“网拍”已占司法拍卖“半壁江山”


    淘宝网与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消息称,自2012年7月与淘宝网合作试行网络司法拍卖以来,截至2013年10月底,浙江全省104家法院中已有98家法院通过淘宝网进行司法拍卖,网络司法拍卖目前占到司法拍卖总量的46.2%,且比例仍在节节攀升。

    统计显示,截止2013年10月底,浙江法院通过网络司法拍卖拍出1175件拍品,总成交额26亿元,成交率为90.59%,比传统委托拍卖提高15个百分点,平均溢价率为44.67%,比传统委托拍卖提高23个百分点。

    与传统司法拍卖方式相比,网络司法拍卖基本是零佣金。试行一年多来,浙江法院系统为当事人总共省下了6459万元的佣金。

    据了解,2012年7月10日,司法拍卖首次“触网”,来自宁波北仑区法院和鄞州区法院的两件拍品直接由法院上网开拍,既不同于以往委托拍卖行进行的线下拍卖,也不同于重庆等地试行的拍卖机构参与的网上司法拍卖,而是由法院直接在淘宝网络司法拍卖平台拍卖,一天多时间引来23万人次网上“围观”。

    自此以后,浙江法院系统逐步扩大试点法院范围,并开始正式推进网络司法拍卖改革方案。2013年3月,浙江省高院提出了司法拍卖“网拍优先”原则。全省参与司法拍卖的法院从19家迅速上升98家,网络司法拍卖数量也随之逐月大幅增加。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表示,经过一年多的实践,网络司法拍卖的优势得以体现。网络司法拍卖不仅扩大了竞拍范围,而且真正实现了零佣金,还能有效杜绝“暗箱操作”,因为网络是公开的,公开加“零佣金”,极大地挤压了“寻租”空间,筑起一道廉洁司法防线。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