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车牌拍卖制催生外牌灰色产业链 七成新车异地上牌

上海车牌拍卖制催生外牌灰色产业链 七成新车异地上牌


  今年以来,关于北京是否将针对外地车牌汽车在京行驶出台政策的新闻频频引发热议。其实,如何管理“外牌”车是大城市普遍面对的课题。上海作为较早针对“外牌”车出台措施的城市,外牌“限行”有哪些效果?面临哪些困难?

  情况复杂,实施时好时坏

  每个工作日的早上7点不到,上海中心城区的高架路上车辆就已川流不息。粗略统计,10辆汽车里有三四辆挂外地车牌,这些车主都要赶在早高峰限行前出行。而平时在上海的普通道路上,外牌车辆也不在少数。

  由于上海私车牌照采取有价竞标方式取得,一块数万元的车牌令不少上海本地人选择到外地上牌,上海的马路上常有几十万辆外牌车通行。这些外牌以苏浙皖地区居多,也不乏鲁赣闽等省,除了港澳台地区,全国各地的车牌都有。

  据有关部门称,至2012年底,上海私人小汽车总数有140万辆,这还不包括50多万辆常年行驶在上海的外地牌照汽车。

  但据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介绍,由于“外牌”车的户籍管理不在上海,很难登记。“外牌”车情况复杂,有外省市驻沪办事处长期在沪通行的车辆,有外省市偶尔来沪的车辆,还有本地居民异地上牌的车辆,更有外省市居民在沪务工生活使用的车辆,后三种情况最难统计。对“外牌”车的管理长期处于缺位状态。

  2002年底,上海市出台外省市车牌高架限行规定,10多年来,大多外牌车辆在交管部门的管理和制约下,按此规定行车。在限行时间段,也就是7:30—9:30和16:30—18:30(除周六、日及法定假日外),高架道路上外牌车辆明显减少。特别是近两年来,“电子警察”抓拍外牌车辆高峰时段违规上高架取得了明显效果。

  但约束力也有“松动”的时候,外牌高架限行规定的实施状况时好时坏,在限定时间内,高架上也时不时会发现外牌车。

  催生“灰色产业”,七成多新车异地上牌

  “河南、湖南3200元,一到两周左右;广东3200元,三到四周左右;安徽5500元,三周左右;福建3800元,三到四周左右;江苏9500,一个月,人车去,路油费自理;河北3500元,二周左右……”上海某汽车服务中介公司近日给出了上外牌的费用和时间。

  上海持续十余年的私车牌照额度拍卖制度催生的上外牌“灰色产业链”正日渐庞大。同时,随着车市的发展,给车上沪牌成为不少准车主心头之痛,据记者统计,每年沪牌的发放数量还不足上海新车销售量的三成。

  有人算过一笔账:上海有490多家经销商,以目前上海经销商保守月均销售70—80辆算,每家经销商一年大约销售800辆车,那么,上海每年汽车销售总量在39.2万辆左右;而目前上海私车牌照额度投放量平均每月9000张,按此计算,每年上海投放的机动车牌照额度在10.8万张;两相对比,上海市政府每年提供的私车牌照数量仅占全年上海新车销量的1/4,大部分车主都选择了异地上牌。

  据悉,由于众多车主涌入周边省市上牌,致使周边城市的上牌压力巨大,为了限制上海户籍的消费者异地上牌,上海周边城市纷纷出台各类措施限制。但巨大的需求依然存在,为了应对上海车主上外牌的需求,一些汽车公司依托自身的人脉网络来帮助想挂外牌的沪籍车主办理异地上牌业务。由于牌照价格相差悬殊,想上异地车牌的消费者只能依靠汽车中介服务上牌,即使知道中介利润高,也无他法。

  应对新拥堵,“限行”何去何从

  外牌“限行”真的能改善早、晚高峰期间,上海高架道路的拥堵状况吗?答案是肯定的,但却并非绝对。“限行令”执行至今,不少外牌车主也想出了不少“对策”,除了那些“顶风作案”或在车牌上“投机取巧”等违章行为,外牌车主在各高架匝道口排队等候开放、一到限行时间结束鱼贯而入,也成为“限行令”下所催生的拥堵新顽疾。

  这两年,交警部门对外牌车辆在限行时间段违规上高架严格执法,成效显著,就目前情况来看,拥堵现象已经有了明显缓解。但由此产生了新问题:现在每天在规定限行时间结束前的十几分钟甚至半个小时,在一些高架的上匝道口,都有很多外牌车辆随意停靠在行驶车道上等候,以便一过限行时间就上高架。这严重影响了附近交通。据了解,类似情况不是个别现象,全市不少高架匝道口都存在。

  交警部门表示,他们会定期在高架上匝道口对违规上高架的车辆开展宣传劝导,在下匝道进行纠违查处。警方将采取电子警察、民警现场执法等相结合的方式,对违规上高架的车辆进行查处,罚款200元、记3分。

  面对日益拥堵的城市交通,有不少上海市民提出应24小时限制外牌车辆上高架。据悉,上海正在研究完善扩大对外地牌照机动车的通行限制政策。但同时,交警部门表示限制车辆牌照要依靠法律,目前没有这方面的明确法律。“如果换位思考一下,上海进一步限制外牌车,外省市也会出台限制规定,上海车主到外地岂不也麻烦。目前外牌车辆在上海的通行情况,尚处可承受范围。”

  业内人士指出,外牌限行只是手段,缓解交通拥堵才是最终目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外牌限行要根据城市交通状况和政策效果决定,也应结合交通管理需求对政策进行调整和完善。

  上海市政府近日提出,到2015年,确立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中的主体地位,中心城区群众选择公共交通出行的比重达50%,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70%。希望届时,市民出行更愿意选择公共交通,上外牌和限行的问题也就不是问题了。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