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佳士得上海拍卖会试水中国市场

佳士得上海拍卖会试水中国市场


  佳士得(Christie's)定于9月26日举行在中国内地的首场拍卖会,届时这家拍卖行将检验中国内地藏家对于西方艺术作品的胃口。

  这场上海拍卖活动为期一天,在晚间举行,规模相对较小,估计总价值为1,600万美元。

  42件拍品涵盖葡萄酒、珠宝和当代亚洲艺术作品,还包括毕加索(Pablo Picasso)和沃霍尔(Andy Warhol)的画作以及考尔德(Alexander Calder)创作的一个雕塑作品。佳士得上一次在香港拍卖沃霍尔的作品是在2010年,当时沃霍尔的毛泽东主题作品之一拍出逾85.6万美元。

  虽然中国藏家青睐的拍品类别一直是本国的艺术品和古董,但佳士得中国执行董事蔡金青说,这家拍卖行已经开始看到中国人对于西方后印象派以及现代艺术有了更大的兴趣。

  毕加索1969年的画作《Homme Assis》估价最高为100万美元。沃霍尔的丝网印刷作品《 石灰尘鞋》(Diamond Dust Shoes),最高估价80万美元,这幅作品表现的是喷 了 石粉末的高跟鞋。以全球拍卖额计算,毕加索和沃霍尔是世界两大顶级艺术家。

  考尔德的《Black 2-2-6》是一个悬挂的活动雕塑,在细长的枝条上挂着黑色叶片,其估价高达160万美元。蔡金青说,富有的中国藏家开始将目光投向绘画作品以外,进入雕塑等其他艺术形式。

  此次拍卖的当代亚洲艺术作品包括曾梵志的画作《自行车》,最高估价150万美元。这幅完成于2005年的作品描绘的是一个身穿红色外套的男人跨在自行车上,背景是空无一人的乡村道路,这副作品是在向距今不远的过去致敬。

  此次拍卖中没有中国陶瓷、古董和传统水墨画。作为外国拍卖行,佳士得被禁止交易历史作品和史前器物,虽然这些类别是在中国内地和香港举行的拍卖会中最受藏家追捧的。

  佳士得今年4月成为首家在中国内地获得独立运营牌照的外国拍卖行。其竞争对手苏富比(Sotheby’s)去年通过与北京公司歌华组建合资企业获得了牌照。

  佳士得决定在上海举行拍卖会也令它有别于中国国内的主要竞争对手保利拍卖(Poly Auction)和中国嘉德(China Guardian)。这两家公司主导着中国拍卖市场,其拍卖活动大多在首都北京举行。

  印尼华裔藏家余德耀(Budi Tek)说,上海将慢慢成为中国艺术中心。他大多数时间都在上海度过,并计划参加下周的拍卖会。

  余德耀正在建造两座大型私人博物馆之一,该馆定于今年晚些时候在上海开始运营。他说一家大拍卖行的到来是上海文化复兴的一部分。

  他说,两三年前,没有人认为上海可能成为文化中心。现在,就连佳士得也来到这里。

  上海要挑战北京或香港的拍卖中心地位尚需时日。佳士得今年5月在香港举行的拍卖会为期六天,总计拍得4.18亿美元。

  不管怎样,佳士得正为首次进入上海全力以赴。除了公开拍卖活动,佳士得还将举行五场私人洽购展览,以吸引不愿曝光的藏家,其中的展品包括珠宝、战后抽象艺术作品、当代中国水墨画以及沃霍尔、毕加索和夏卡尔(Marc Chagall)等人的作品。

  这些展览活动将与讨论会和教育研讨会同时举行,历时三天,从下周三开始。

  此外,佳士得老板、法国亿万富豪皮诺特(Francois Pinault)将前往上海,留意此次的活动。

  蔡金青说,这不仅仅是一场拍卖。我们正将它打造成一场为期三天的艺术盛典。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