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院不断试水网络司法拍卖

法院不断试水网络司法拍卖


    云南玉溪市中级人民法院将继浙江省法院后,再次入驻淘宝拍卖。自去年6月26日,司法拍卖在淘宝网上线以来,浙江各级法院纷纷试水,拍品从车辆到房产、土地,司法拍卖创新模式愈见成熟。随着日前玉溪中院的入驻,司法拍卖或将全国推行。

  据了解,目前除了已经入驻的云南玉溪中院外,还有5家外省法院也有意向尝试,目前正在接洽中。

  “淘宝司法拍卖经过前期的摸索和近一年的拍卖经历,已经具备了比较成熟的拍卖技术系统和拍卖流程,能满足全国各地法院的需求。司法拍卖的效果也得到了市场的验证,可以说是很成功。”淘宝拍卖负责人沈城说。

  据介绍,玉溪中院目前已入驻淘宝司法拍卖平台,8月中旬将有标的物上线拍卖。首次拍卖,拍品为机动车,拍卖所得先支付债权人,如有剩余,归还债务人。“网拍最大的好处是,购买人无需支付佣金。”玉溪中院司法技术处副处长王庆生介绍,以前的司法拍卖,都是法院用摇号的方式,随机选择委托拍卖机构进行拍卖,法院只负责监督,按照法律规定,会收取购买人拍卖物成交价5%以下的佣金。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肖建国表示,网络司法拍卖切中了我国现行拍卖制度的软肋,代表了法院拍卖制度发展的方向,“法院自行拍卖试点越多越好。”

  据浙江省高院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浙江省法院系统通过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为当事人节省将近1800万元佣金。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