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拍卖309辆公车柳州在广西首推公车改革

拍卖309辆公车柳州在广西首推公车改革


  公务用车不仅造成庞大的财政支出,还可能带来公车私用等“车轮腐败”。为从源头上解决这些问题,广西柳州市柳南区推行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在第一批车改中减少公务公务用车309辆,将每年节约财政资金500多万元。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公务用车的后勤保障已成为财政行政支出的一大包袱,也有少数干部在公务用车使用中产生公车私用、以车谋私等‘车轮腐败’。为切实压缩‘三公’经费支出,从源头上治理‘车轮腐败’,经充分论证并报请批准,我们决定推行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柳南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志生说。

  据了解,车改前柳南区包含法院、检察院以及学校、医院在内共有公务车辆414辆,每年油耗、维修、保险等运行费用是一个不小数目。另外,随着扩权强县政策推行,干部职工承担的工作任务越来越重,尽管公务用车存在一定数量的超编配备现象,但用车紧张的情况仍然存在。同时,公车私用、违规乱停乱放、酒后开车和交通肇事等问题偶有发生,损坏了党和政府的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

  在实施车改过程中,柳南区按职级岗位分档次给予补贴鼓励干部职工购车、保留必要工作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拍卖超编和陈旧车辆,从而达到节约财政支出、降低行政成本、抵制不正之风、提升机关效能的效果。

  据测算,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柳南区每年节约财政资金570万元,节约比率为30%。下一步,柳南区还将继续在剩余的部门和区属企业开展车改。

  从7月28日开始,柳南区委托拍卖公司对256辆公务用车进行公开拍卖。加上今年3月份和5月份拍卖和处理的公务用车53辆,柳南区共减少公务用车309辆。

  记者在拍卖会现场看到,上千名市民报名竞买,现场竞价激烈。从柳江县到柳州市区打工的钟联军拍到了拍卖的第一辆“五菱牌”微型客车,这辆车以6000元起拍,经过多轮竞价,钟联军以1 .1万元竞得。“我准备把这辆车维修一下,作为代步工具。”钟联军说。

  “车改前是‘公车公用’,现在是‘私车公用公补’;以前由于工作车少总不够用,现在是用车紧张的局面改观了、工作也好开展了。”柳南区干部张先生认为,车改不仅可以转变干部作风,还有利于提高机关效能。

  据了解,柳南区是广西第一个推行公车改革的试点县区。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