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昌九龙湖土地拍卖 竞拍门槛提高引发业内热议

南昌九龙湖土地拍卖 竞拍门槛提高引发业内热议


  近日,南昌国土局发布的一份补充拍卖公告,对6月14日九龙湖出让的6宗土地竞拍者身份设置了苛刻的门槛引起业内人士热议。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此举虽然可以提高九龙湖开发品质,但长远来看对九龙湖发展不利。

  南昌九龙湖千亩土地本月14日开卖

  5月21日,南昌国土局发布消息称,6月14日,南昌九龙湖地区将有6宗地块约一千余亩土地入市拍卖,其中5宗土地为居住用地,1宗为旅馆用地。不过,此次出让土地底价均偏低,最高底价71万元每亩,最低底价32万元每亩。

  消息一出,南昌房地产业内人士就分析表示,长期以来九龙湖地区被房地产业内人士看好,但是由于土地供应偏少,导致始终没有房源供应,此次大规模出让建设用地,将拉开九龙湖片区商品房市场开发的序幕。而且由于此次出让地块底价偏低,竞争将会非常激烈。

  竞拍门槛突然提高 须为中国房产商10强

  然而,就在所有人以为这将是一场竞争激烈的土地拍卖会后,6月4日,南昌国土局毫无预兆地发布了另一条消息,让不少业内人士大跌眼镜。这两则补充公告对本月14日九龙湖出让的6宗地块的买家设置了“异常苛刻”的规定。

  根据国土局的补充公告,14日要拍卖的6宗地块的“竞买人(含其控股股东、全资子公司)须为中房网发布的2012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榜单前10强企业,且在南昌开发过获得国家绿色建筑星级标识项目。竞买申请人可以单独申请,也可以联合申请。”现补充“联合竞买各方中至少有一方须符合本条各项要求”条款。

  而在南昌国土局5月21日发布的网上拍卖公告中对竞买人的限制是“符合竞买条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企业,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均可申请参加本次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网上拍卖活动。申请人可以单独申请,也可以联合申请。”

  业内人士:九龙湖是否会成为地产寡头的“盛宴”

  这个条件苛刻的补充公告发布以后,引起南昌房地产业内人士热议。有业内人士表示,“竞买人(含其控股股东、全资子公司)须为中房网发布的2012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榜单前10强企业,且在南昌开发过获得国家绿色建筑星级标识项目”,估计符合这个条件的南昌只有一两家开发商。

  据了解,此前,南昌市也曾经给一块出让地块设置苛刻的竞买条件,最终导致只有一家开发商符合竞买条件。“这种苛刻的条件背后是一种无形的行政之手。条件中提到竞买者必须‘南昌开发过房产,基本把以前没在南昌的开发商全部排除。”南昌房地产某不愿具名的资深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与此同时,也有很多业内人士对南昌国土局此举表示理解。“我们可以理解政府需要一个绿色建筑的高品质开发商,但不要那么明显的限制地域。其实,很多开发商都想参与九龙湖开发热潮。但是就目前来看,九龙湖不像朝阳新城和以前的红谷滩,已经成为地产寡头的‘盛宴’。”另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担忧:少数开发商运作九龙湖对其发展不利

  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品牌开发商的进驻会提高九龙湖的开发品质,但是九龙湖这么大的区域,如果只有少数的开发商去开发和运营,其开发商速度一定会减慢,这对于城市建设是十分不利的。

  南昌某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我更欣赏朝阳新城以前真正的公开公正的土地拍卖,大家有机会来竞标,市场非常活跃,现在朝阳新城才开发了一两年,就基本成形了。”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