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品网上拍卖逐渐升温

艺术品网上拍卖逐渐升温


已经连续举行过几场在线拍卖的佳士得于昨日开始推出两场中国工艺精品网上专拍,这是其举行的首场亚洲艺术在线拍卖。与此同时,北京保利也于近期试水在线拍卖。中拍协副秘书长欧阳树英告诉记者,艺术品在线拍卖在国内尝试时间比较长,但近两年才逐渐被大家接受,未来随着市场环境的成熟逐渐升温。

佳士得网上竞拍首推中国工艺精品

佳士得网上拍卖的首场拍卖开始于去年8月6日至20日,在这场拍卖中,用户浏览拍品及竞投将完全通过网络完成,这是佳士得首次单独设立的在线拍卖服务。

究其原因,佳士得在其公司报告上披露,2011年网上竞投服务吸引了大量新客户登记,网站访客人数较2010年激增77%,29%的客户竞投来自网上。成交价在25万英镑至100万英镑的艺术品成交率创新高,达到87%。从中可以看出,国外拍卖市场中,虽然大型拍卖会依然以现场拍卖为主,但中小型拍卖中网络拍卖所占的比重在日益扩大。

佳士得在推出了多场名酒、时装等网上拍卖后,此次首度将网上拍卖的概念延伸至中国工艺精品类别。7月9日至23日将举行“明镜白雪:高士爱兰德化白瓷珍藏”,7月16日至30日将举行“纽约私人珍藏中国鼻烟壶”及“精选珍罕中国艺术参考书籍”。其中,“明镜白雪:高士爱兰德化白瓷珍藏”中将推出57件中国德化窑瓷器,年代从17世纪至20世纪不等,包括清末或20世纪的《德化白釉鱼篮观音立像》等。

对于首度尝试中国工艺精品在线拍卖,佳士得方面指出,“过去两年来,佳士得一直在积极拓展网上竞拍平台,以发展其网上专拍业务。佳士得成功推出了多场名酒、时装、战后与当代艺术,以及波普文化类别的网上专拍。网上专拍已成为佳士得业务中一项不可或缺的部分,这次我们更首度将网上拍卖的概念延伸至中国工艺精品类别,足以证明佳士得的网上竞拍受到全球客户的支持及认同。”

传统拍卖公司纷纷推出在线拍卖

2000年嘉德在线拍卖成立,首创了艺术品和电子商务结合的模式,但近两年在线拍卖才逐渐升温,并不断成为传统拍卖行试水领地。

除了佳士得外,苏富比也在几年前推出在线拍卖。而国内传统拍卖公司也开始试水独立网上竞拍板块。记者了解到,北京保利便于今年5月中旬起开始联合艺典中国网及淘宝网首次举办了“傅抱石及傅氏家族书画作品专场”在线拍卖活动,取得总成交额276万元、成交率95%的成绩。6月24日至27日北京保利又推出第二期书画专场网拍,设立了“大匠之门——齐白石师生及子女书画专场”等。

6月25日晚结束的“大匠之门”网拍专场成交总额1292万 (加10%佣金),成交37幅,成交率82%,其中齐白石的《观世音菩萨像》以228.8万成交价居于榜首。

北京保利方面告诉记者,北京保利拍卖有八年线下拍卖的成功经验,此次通过与艺典中国网、淘宝网的深度合作,坚持拍卖品类、拍卖形式的不断创新,今后将尝试推出其他艺术品门类的线上拍卖。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